汇率风波接近尾声 阿根廷能不能挺住?

2018年05月11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从这次阿根廷汇率风波可以看到,在全球宽松周期接近尾声,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纷纷转向的大趋势下,美元指数在短期内飙升将给全球市场带来负面冲击

  不到半个月时间,阿根廷央行连续三次大幅加息。随着阿根廷基准利率达到40%的高位,全球市场和舆论对阿根廷金融市场的关注持续升温。对于美元近期持续升值引起负面外溢效应的担忧正在不断加深。

  有关阿根廷利率飙升的背景和原因并不复杂。自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之后,阿根廷比索一直存在贬值压力。最近半个月,美元指数在多方因素作用下反弹,成为诱发此次阿根廷比索贬值的直接导火索。外汇市场数据显示,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的降幅超过12%。为避免出现大规模资金外逃,阿根廷政府开始采取抛售美元、加息和削减赤字等紧急措施加以应对。该国央行自4月27日开始连续三次大幅度加息,基准利率从27.25%飙升至40%。同时,削减公共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将财政赤字率从3.2%降至2.7%。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宣布,将启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谈判,“寻求其金融支持以缓解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持续贬值的压力”,试图以此来弥补财政赤字,为继续稳定汇率提供保障。

  目前,阿根廷政府一系列紧急举措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在阿根廷央行持续加息之后,比索对美元汇率在5月7日逐渐趋于稳定。阿根廷《国家报》报道称,“比索下跌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但未来仍会波动”。实际上,全球市场对于阿根廷汇率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

  一个问题是,阿根廷究竟是个特例,还是说在新兴经济体中极具代表性。后者的可能性应该更大一些。实际上,就在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的同时,新兴经济体中的墨西哥、俄罗斯、土耳其、巴西等国货币都开始巨幅波动。其诱因不约而同地指向了美元。显然,之前多家国际组织针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所发出的警告,的确有的放矢。

  另一个问题是,美元指数走势如何,并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多大负面影响。从这次阿根廷汇率风波可以看到,在全球宽松周期接近尾声,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纷纷转向的大趋势下,美元指数在短期内飙升将给全球市场带来极大的负面冲击,此次阿根廷将利率提高至40%的水平,给人的直观印象极其深刻,算是给大家上了生动一课。

  不过也要看到,虽然美国加息缩表的节奏不变,但目前美国的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储蓄率下降的状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扭转,因此美国经常账户赤字一时半会儿也没法缩小。从这一角度看,近半个月来美元指数持续上涨势头继续延续的概率不大,对阿根廷比索乃至新兴经济体货币而言,这多少算是个坏局面中的好消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