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青年要不辱时代使命

2018年05月03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马若虎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大考察,深情寄语青年人。他指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要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掘出来。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担当。只要广大青年担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