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上玩虚的,工作上能实干?

2018年05月03日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今年初,四川内江东兴区纪委监委在检查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述责述廉报告时发现,部分干部的报告存在照抄照搬、相互抄袭的现象:有的把2016年的报告改个时间,就变成2017年的;有的把报告中的“十八大”直接改为“十九大”;有的两份年度总结,95%的内容相似……18名乡镇(街道)科级领导干部因此被通报批评,其中2名相互抄袭的领导干部被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和诫勉谈话。

  为什么这些官员敢在述责述廉报告上“玩虚的”?东兴区苏家乡一位干部道出了原委:“报告年年交,以为交上去也没人看。没想到,纪委监委会如此认真。”可是他们没有想到,纪委监委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要求东兴区不仅要提供2017年的,还要提供2016年的相关内容。他们用认真、深入、细致的工作,查出了这些干部思想上、认识上的漏洞。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国家建设日新月异,每年基层工作都会有新的侧重,干部们在工作中,必然会有新的认识和新的思考。但是,上述地方的一些干部,居然在述责述廉报告上照抄照搬、相互抄袭,说明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并没有真正用心、并没有深刻认识。有人说,也许,总结写得不认真,并不意味着日常工作不认真。甚至有人抱怨,“纸上谈兵”意义不大。不知持这样观点的人,是不是懂得,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这样的意识如果真的深深植根于干部们的心中,那么他们一定会明白,工作总结,正是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没有对经验教训的反复思考,没有将思考的结果认真落实在白纸黑字上,就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就是形式主义的一种体现。往深里说,这样的工作态度,难道仅仅是体现在写述责述廉报告的过程中吗?这绝不仅仅是文风的问题,而恰恰是作风问题。

  “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有着明确规定。如果在完成述责述廉报告时虚与应付、投机取巧、糊弄上级都不算弄虚作假、不算重大问题,那么日常工作中的玩忽职守也就可以大事化了?

  当然,这样的问题集中出现,和以往某些地方对干部工作监察不力有关。如果照搬、抄袭的苗头一出现就被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让每一名干部都意识到总结体会的重要性,那么,接受教训、端正态度、真抓真学真改真思考才会成为每一名干部的自觉选择。只有这样,“传递式”发文、“共享式”写作才能真正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