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警察拍抖音视频宣传防诈骗点赞

2018年04月27日 13:28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一提起“警察蜀黍”,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不苟言笑的严肃脸?那你可就OUT了,如今的“警察蜀黍”那可是相当地接地气,各种互联网最新技术和产品他们都玩得很溜,比如上海浦东警方近日就利用现今最火爆的“抖音”,拍摄了短视频来宣传防范诈骗的知识,赢得了众多网友尤其是年轻人的好评和点赞。

  可能有些“保守派”会担心此举影响到警察群体的“光辉形象”,其实大可不必杞人忧天。试想一下,一个是板着扑克脸只知道照本宣科的严肃形象,一个是跟群众打成一片甚至可以拉家常说知心话的亲民形象,哪个形象会更受老百姓欢迎和支持?哪个形象更有利于不断改善警民关系并增进互信互助?短视频里称呼群众一句“小姐姐”,只会让百姓觉得民警就如同自己的亲人、邻居和朋友,并不会如某些人所担心的那样显得“轻佻”;短视频里卖卖萌说说网络流行词,只会让网民觉得民警同样是有血有肉的人,并不会如某些人担心的那样降低警方的“震慑力”。

  如果不相信的话,不妨到这条短视频的网友留言跟帖中去一探究竟。绝大部分网友都在称赞“警察蜀黍”,有的说他们为了防诈骗很拼很敬业,有的夸他们为了保护群众权益动了脑筋,有的赞他们让人感到亲切感十足非常贴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各种“五星好评”足以说明浦东警方利用拍摄抖音短视频宣传防诈骗是一步好棋,是拉近警民关系消除彼此距离感的一记妙招,值得“警察蜀黍”们好好总结和思考一番。

  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警察的工作方式和服务理念也应该与时俱进,紧紧把握最先进的宣传手段和传播工具。我们常常说,政务工作和执法工作迫切需要拥抱互联网,这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或者办几个僵尸网站僵尸APP,开设几个没人关注没人看的微博帐号或微信公号就算万事大吉。想利用互联网在做好本职工作,“警察蜀黍”们就需要认真去研究互联网上的传播规律,去了解互联网发展的最新动态,去探究互联网用户的习惯和爱好,并借此让自己的工作达到更佳的效果。

  事实上,近些年我们可以看到,各地警方在利用好互联网提高警务工作效率和普法宣传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效。比如说微博上@平安北京、@江宁公安在线为代表的警方微博帐号,俨然已经成为能够引领舆论风潮的大V,微信平台上也有不少警方公众账号坐拥百万粉丝影响力巨大。这些都是成功的经验和案例,是执法部门利用互联网提高工作效率和优化工作流程的典范。

  可以预见到,互联网上创新是永远的主题,也许很快又会有新的爆款APP和社交平台横空出世,就如同如今的微博、微信、抖音一样拥有亿万用户。到时候,“警察蜀黍”们切勿瞻前顾后错失了良机,,面对互联网,就是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就是要与时俱进方能占据先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