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红的“小猪佩奇” 赢在贴近孩子生活

2018年04月20日 07:26   来源:广州日报   章门仁

  最近,“小猪佩奇”突然火了。有媒体报道,目前小猪佩奇每年能创造10亿美元的全球零售额,拥有800多个全球授权商,连耐克、优衣库都要找小猪佩奇推联名款。

  小猪佩奇为啥火,首先是因为本身接地气、质量高。小猪佩奇与时下的动画片相比,情节和人物出奇的简单,并没有为迎合大人想象中孩子的口味而怎么奇幻怎么来,更贴近孩子的日常生活,也更有教育意义——故事要么发生在家庭中、要么发生在幼儿园里,来来回回就是小猪一家和幼儿园小朋友几个人物。比如,你很难给孩子解释变形金刚是怎么飞起来的,也很难讲清楚为啥光头强总是要砍树。但小猪佩奇的故事,简直就是他们自己生活的翻版——下雨了出门踩水、探望爷爷奶奶、全家郊游、在幼儿园参加讲故事大赛……在这样的日常故事里,学会正确地面对困难、处理人际关系,孩子看起来有代入感,也很容易通过模仿得到正确的教育。

  当然,小猪佩奇在成年人中也很红,主要是在营销上下功夫。比如播出平台主要在网络上而不是电视台、通过网红和育儿专家进行网络宣传、通过与时尚品牌合作来加强热度……小猪佩奇的成功,并不只是瞄准了儿童市场,而是迎合了年轻父母消费升级、育儿升级的思维方式、心理特点。道理很简单,得到了父母的认可,自然能够抵达自己的核心受众:孩子。否则孩子再喜欢,也会被父母拒之门外。

  仔细分析小猪佩奇的成功之道,对于提升我国动漫制作水平,培育出我们自己的“小猪佩奇”,大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