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来军:定位精准才能更好落地

2018年04月16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者按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总要求和根本遵循。长江经济带是大跨度的经济带,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必须通过体制创新,促进上中下游协同融合、东中西部互动合作。为进一步深化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认识,经济日报特邀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教授罗来军作出相关解读,欢迎广大读者关注并参与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这一国家级重大战略。早在2016年1月5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关注了长江经济带建设,指出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长江经济带建设之所以受到高度重视,是因为这一地区是我国人口集聚最多、经济体量最大、发展潜力最强的经济区域之一,对协调区域发展、培育增长动能、建设生态文明、优化空间结构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2014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列为新时期优化我国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三大支撑带战略”。要推动这一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更好地实施,最为重要的是对长江经济带建设给出明确、精准的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方向指导和基本遵循,从中能够勾勒和推演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精准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这种压倒性位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二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由此,可以把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精准定位概括为三个层次:首先,要保护、修复和建设长江生态;其次,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谋划绿色发展,即发展不能破坏和干扰生态环境;再者,一些发展反过来又能够促进生态建设。这三个层次的定位能够把生态与发展、绿色与繁荣协调起来、统一起来。

  当前,在很多地方更倾向于追求经济增速的情况下,无论是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还是绿色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短期内,资源与精力投入到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以及绿色发展之中,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GDP增速,导致一些地方不愿意在大保护上下功夫。与此同时,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也容易陷入“九龙治水”的困境。为规避上述问题,需要国家建立相应的组织保障。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下设立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协调委员会,对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与发展工作在多地区、多部门之间统筹协调、综合决策。该委员会以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为考核主体、各个省市为责任主体,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行跨区域联合执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罗来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