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助力人工智能发展

2018年04月13日 06:45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日前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成为各地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兵家必争之地”。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必须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为发展人工智能这一国家战略提供坚实支撑。

  近年来广州抢抓机遇,大力实施IAB计划,将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布局——众多相关领域的科技难题需要高校去攻关,巨大的人工智能人才缺口需要高校去培养,推动广州人工智能发展,高校责无旁贷。在人才培养方面,当前国内一些高校已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广州也已有不少动作,比如香港科技大学将在南沙建设分校区,培育包括AI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今后,广州高校要立足已有的学科基础,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在探索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规律上先行一步。

  推动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难度巨大,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缺少经验可循——广州高校既要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加快探索,也要坚持态度严谨,不能一拥而上,以更踏实的行动助力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夏振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