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18年04月09日 1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的发展,根植于亚洲、得益于世界,也将继续造福亚洲、增益世界。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能把握重要发展机遇,奏响时代强音。

  4月8日-11日,全球目光聚焦北纬十九度的一个滨海小镇。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这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展现中国立足亚洲、造福世界,引领开放创新、共创繁荣未来的担当。

  此次论坛,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世界高度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中国40年来有目共睹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与开放是密不可分的。开放推动了改革,开放促进了发展。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既符合中国自身发展利益,也有利于维护自由贸易,促进全球化健康发展。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我们愿意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扩大产品、知识、技术、服务等领域合作,不断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提供更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当前,虽然受到国际形势影响,逆全球化潮流不断涌现,全球经济发展压力较大,但是世界各国也仍然在寻求合作共赢,这是时代的主题,也是发展的需要。从优化国内营商环境、引导外商投资等方面出台的各种经济政策,到积极推动倡导共建“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都说明我国不仅在国内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也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同时,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发展正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崭新局面。这样的亚洲和中国,与世界同频共振,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正如李克强总理在3月20日会见中外记者时所言,“如果说中国的开放有新变化的话,那就是门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已经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关上门等于挡住了我们自己的路。”中国的发展,根植于亚洲、得益于世界,也将继续造福亚洲、增益世界。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能把握重要发展机遇,奏响时代强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世界期待中国发出博鳌“开放创新”最强音

     “博鳌时间”正式开启 聆听开放创新的亚洲声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