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李鬼”产品成为“全民公敌”

2018年03月30日 07:26   来源:红网   张莹

  不含任何核桃成分,味道全靠香精勾兑,一罐“添加剂料汁”兑出8000瓶饮料……近日,一款山寨核桃饮料的生产过程被媒体曝光,引发社会热议。这类劣质产品刻意仿冒名牌,名称相近、包装相似、以假乱真,在广大农村地区尤为常见。(3月28日《人民日报》)

  在很多农村地区,高仿的假货可以说是遍地泛滥,从“六个垓桃”饮料、“康帅博”方便面、“粤利粤”饼干、“阿尔啤斯”糖果等食品,到假化肥、假种子、假农药,藏身于农村市场的假冒伪劣产品,令人防不胜防。这些“李鬼”产品在农村横行,在大城市却难以立身,也是有原因的。如何在农村地区根治假冒伪劣产品,值得深思。

  在农村,很多人对于品牌的意识比较模糊,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平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饮料、生活用品等,只要仿制得稍微像一点,就会分不清真假了。更有一些人,买东西只图便宜,不看质量,这种思想的存在,进一步推动了假货的泛滥。对于食品、饮料、生活用品等商品,国家要求在外包装上要有明确的标志,外包装上没有质量合格证、生产日期、卫生许可证等标识的肯定是有问题的产品,消费者一旦发现或购买了这样的商品,就要立刻向有关部门举报,不能任其横行在市场中。

  很多执法部门对于农村市场的执法力度仍然不够,使一些不法商家还有“可乘之机”。农村就像个“天高皇帝远”的地方,不负责任的执法部门将其自动排除在执法范围之外,没有消费者举报,没有上级检查就对不法商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执法部门的失职。农村市场的自我净化能力本来就弱,因此,在农村地区,更需要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下沉监管力量,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

  假冒产品横行,打破了市场的公平竞争不说,还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很多人大代表都呼吁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努力让假货成为‘全民公敌’”,根除假冒伪劣的顽疾,就得狠下一番工夫,从根源入手扼杀一切假冒伪劣的苗头,让“李鬼”产品再无生存土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