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严监管和强保护齐头并进

2018年03月27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根据证监会信息,2017年全年,中国证监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透过这些数据可以发现,监管层在过去一年延续了之前“严监管”的思路和措施。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在2017年制定颁布了《期货公司风向监管指标管理办法》《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的决定》《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关于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决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在此法律规范框架范围内,针对信息披露、财务造假、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各个环节,监管层实施精准有效监管,针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私募基金、个人投资者等各层面参与者的违规行为,不断加大处罚力度,一步步树立起监管权威和公信力,进一步实现贯彻落实防范证券业系统性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的监管目标。也正是在法律不断健全的支持下,资本市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市场生态呈现积极变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功能进一步增强,市场运行进一步稳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作为法规监管和法律惩戒的另一面,投资者保护在过去的一年也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月份,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刘某等诉被告匹凸匹级实控人鲜某等8名高管的证券虚假陈述纠纷案中,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首例证券支持诉讼胜诉,实现证券市场支持诉讼的“破冰”,为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迈开坚实一步。而且,投服中心成立以来,通过持有每家上市公司一手股票成为公司股东,并依据《公司法》《证券法》等行使股东权利,提供纠纷调解、支持诉讼等服务,为困境中的投资者送去最有力的支援。这一持股行权模式,立足于中国证券市场现实,是对原有投资者保护机制的创新性突破,并将推动形成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的新局面。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年初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持续强化稽查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可以预见,对违法违规的严监管与对投资者的强保护格局将齐头并进,并将成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实现资本市场法治化、国际化的一股力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