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价格和产品价格

2018年03月20日 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谢作诗

  不是说要素市场就不会影响产品市场,而是这种影响是通过预期来实现的。不是要素价格影响产品价格,而是预期要素价格影响产品价格。

  传统经济学将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分开来。但是,正如张五常所说,我在大街上找人擦皮鞋,这是买他的产品(服务)呢,还是买他的要素?说不清楚的。再如考虑件工合约、计件工资的情况,这个时候也无法区分到底购买的是产品(服务),还是买的要素。

  消费品和投资品的区分,只是人们看事物的角度不同罢了。事实上,消费品也可以看成是要素品。消费品也是一种要素投入,生产的是“人”这样的产品。因此,不去区分什么要素还是产品,都用供求原理去分析他们的价格决定,这是一种更一般化的处理方法。不过,由于习惯上人们已经做了这样的区分,我们也可以按照习惯的框架来讨论这个问题。

  在西湖边,白送你一块地,你盖了房子,不可能便宜地卖给他人。反之,用一亿元一平米买了地,盖了房子,你也不可能一亿元一平米卖他人。无论土地是白来的,还是一亿元一平米高价买来的,房价该卖多少还卖多少。就是说,地价不影响房价。

  一墙之隔,小产权房比商品房便宜很多,这并不是因为小产权房不含土地出让金,所以价格低。地价不影响房价。假如允许小产权房上市流通,其价格一夜之间就会和商品房持平。

  有很多人,当身边出现了地王的时候,就认为房价不会跌,理由是,地价这么高,房价再跌不就低于开发商的成本价了吗?房价会不会跌,这是另一个问题。但不是高地价决定了房价不会跌,地价并不影响房价。

  不是地价决定房价,而是房价决定地价。不是地价推高了房价,而是房价拉高了地价。土地是要素,要素需求是派生需求。是因为人们需要最终消费产品,然后才需要要素产品。是因为终端市场上房子卖得太火爆、太赚钱,于是开发商们就去抢地,从而把地价拉高的。

  当然,你认为地王产生了,房价就不会跌,有可能房价真的没有跌。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的分析正确,而是碰巧了。中国古代认为日食现象是天狗吃太阳,并且用这个“理论”“准确预测”了日食的时间。但日食现象真的是天狗吃太阳吗?所谓准确预测不过是碰巧罢了。

  你用错误的逻辑碰巧得到一个正确的结论,但那只是碰巧。下一次,就不一定有这样的运气了。如果真的要素价格决定产品价格,那么做生意就不会亏损了。

  从经验上观察,的确会看到房价和地价之间正相关。但这只是相关关系,不是因果关系,不意味着所有要素价格和产品价格都是这样的关系。例如猪肉价格和饲料价格之间就不是如直觉那样是正相关关系,而是反相关关系。

  直觉上,饲料价格高,猪肉价格就会高;饲料价格低,猪肉价格就会低。但实际上,猪肉价格和饲料价格是反向关系:猪肉价格高,饲料价格就低;猪肉价格低,饲料价格就高。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猪肉价格高,说明生猪少;生猪少,那么饲料需求就少,粮食价格就低。反过来,猪肉价格低,说明生猪多;生猪多,那么饲料需求就多,粮食价格就高。

  这就是逻辑的强大。逻辑说要素是派生需求,是产品价格决定要素价格,掌握了这个逻辑,你就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能理解地价和房价正相关的关系,也能理解猪肉价格和饲料价格反相关的关系。你也就不会再坚持因为产生了地王,所以房价不会跌了的观点。

  并不是说要素市场就不会影响产品市场,而是这种影响是通过预期来实现的。不是要素价格影响产品价格,而是预期要素价格影响产品价格。例如,土地供给减少了,地价提高了,预期土价也提高了,即预期成本提高了,假设需求不变,那么开发商就会少买地少盖房子,房价也就上涨了。不是成本影响价格,而是预期成本影响价格。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你觉得成本影响价格,其实完全不是这样。产品的成本决定于并且等于价格,成本怎么可能影响价格呢?这个道理讲出来简单,但实践中一不小心就又忘了,踏入成本决定价格的陷阱。因为它太反直觉了,可是我们的直觉恰恰是错误的。

  (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要素价格和产品价格

2018-03-20 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谢作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