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俗揭示数字科技弥合城乡二元鸿沟

2018年02月24日 08:13   来源:中国网   盘和林

  阿里巴巴21日发布的《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来自农村淘宝的年货节数据显示,全国农村个性消费最全的省份在河南。在河南农民的购物车里,不仅有流行的智能机器人、智能音箱、无人机等“城里人玩具”,还有个性化的刀削面机器人、智能床、智能马桶等偏门科技产品。其次,最爱“飞”的是云南农民,他们在全国村淘需求里最爱买无人机,而且竟然不是为了喷洒农药,而是为了旅行拍照,因为他们购买的无人机90%是航拍无人机。

  一份包含包含衣食住行玩的数据报告,既能显示中国人消费和文化娱乐的变化,也能体现出移动互联网已经像空气一样在我们身边,成为方便、快捷又不可或缺的生活基础设施。

  新年俗显示,消费升级已经从一线大城市深入到广大农村。如今,不仅有“城会买”,更有“村会玩”,农民伯伯们也成为智能家电消费的主力军。笔者认为,新年俗所揭示的并不只是农村消费升级,最大意义在于移动互联网和数字科技促进消费升级和乡村振兴,特别是在经济水平提升后,中国经济的城乡二元鸿沟正在被数字科技浪潮所弥合。“互联元素”改变着农村的面貌和人们的观念。

  笔者出生在湖南农村,只打记事之日起,城里人和农村的过年方式,就算是相聚不远的乡镇也是天壤之别,舅舅是乡里的干部,每年初一我最兴奋的事情就是去乡里舅舅家拜年。这种差别,在经济学上有两个专用学术称谓:“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以及衍生的“城乡二元鸿沟”。

  所谓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一般是指以社会化生产为主要特点的城市经济和以小农生产为主要特点的农村经济并存的经济结构。我国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主要表现为:城市经济以现代化的大工业生产为主,而农村经济以典型的小农经济为主;城市的道路、通信、卫生和教育等基础设施发达,而农村的基础设施落后;城市的人均消费水平远远高于农村;相对于城市,农村人口众多等。

  这种状态既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存在的突出矛盾,也是这些国家相对贫困和落后的重要原因,城市与乡村的巨大差距被形象地称之为“城乡二元鸿沟”。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要实现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向现代经济结构的转换。

  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二元鸿沟”有很大缩小,但仍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的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矛盾”中的不平衡不充分、乡村振兴战略,都是要致力于消除城乡二元隔阂。

  发展经济学发现,虽然总来说,经济增长会“水涨船高”惠及农村和农民,但并不必然改善贫富差距、缩小“城乡二元鸿沟”。对于贫困人口需要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而农村消费升级则需要更多借助移动互联网及数据科技等,移动互联网和数字科技技术,把电商、物流、高铁、全球化等万物都链接起来,弥补了二元隔阂,城乡一体化正在形成。从物质到信息,差距越来越小。

  物质方面的差异在城乡之间小了,城里人吃的玩的,乡村也在吃和玩。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各异的年货呈现一个富饶、多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通过高铁、马路和快递员等等把城乡链接起来。今年的农村淘宝春节数据显示:地处西北的青海,蔬果消费额同比增长8倍多;盛产牛羊的内蒙古,水产开销增长近5倍。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泰国榴莲,成为中国农民最爱买的洋年货。智利车厘子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

  在信息方面,农村也不熟城里人。移动互联尤其智能手机的普及,绝大多数城乡在很多信息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地区差异,大家基本还是能聊到同样的频道(如人工智能等)。旅行、洋货、智能设备等品类同时进入城市与农村,成了和传统年货并驾齐驱的新势力。“视频拜年”“网购年货”等新年俗正说明了它们所代表的新生活方式,正在被人们普遍接受,城乡一体化趋势走强。

  窃以为,新年俗的意义不只是揭示城乡的消费升级、农村农民富裕了,更在于向世人展示,在党和国家的公共政策指引下,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移动互联网和数字科技正在成为乡村振兴、弥补城乡二元隔阂和消除城乡二元鸿沟的新力量。这是新时代之幸,民众之福。(作者为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