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春运以温情为伴

2018年02月23日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吕喜龙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一生始终有两种力量支撑着我们。一种推着我们向外走,一种拉着我们向内收。一种力量去远方,一种力量回故乡。而春节,更是让我们把沉积多时的蚀骨乡愁都融化在一张薄薄的火车票上,一头是游子的一路风尘,一头是父母的牵肠挂肚……

  奔走在流动的旅途中,春运曾经何尝不是游子们记忆中的“春劫”。迸发的乡愁,不得不在“一票难求”时再次压抑;回乡的喜悦,不得不在“人在囧途”时凭添心塞;短暂的假期,不得不在“旅途漫漫”中耗费殆尽……但心中揣着“回家”这两个简简单单的字,就足以抵过万水千山,一路风尘却温情相伴。

  推开时光之门,当2018年的春运过半。我们再次检索春运热词的时候,新时代的气息跃然眼前。飞驰的“复兴号”让乡愁不在遥远;微信支付、“刷脸”进站让旅途更加便捷;机器人、VR等智能引导让旅途科技感十足;列车春晚、列车超市让旅途更有获得感;“厕所革命”让旅途体验更美好;春运扶贫直通车让旅途爱心满满……各项新举措、新服务、新体验的推出,让这个时代的游子回家的路更安全、更便捷、更美好。

  不管过去还是今后,我们需要知道有无数的人在为了旅客更安全、更便捷、更美好无私奋斗着。于是,我们看到售票室里有人声音沙哑却依然坚持,看到站台上却有人在满脸通红却依然迎风立岗,看到列车上有人挥汗如雨却依然忙前忙后……高速运转的时代陀螺,这些人在为我们的岁月静好,负重而行。

  美好生活需要你我发自内心的善意,也需要更温暖的心去歌颂。陈可辛的《三分钟》会戳中泪点,“24万字的情书”会打动心灵,主流媒体比以往都更愿意去了解这群为了春运的奋斗者心里,去感受他们的人生冷暖,却感知他们的悲欢离合。正因为有了这份感知,我们的团聚更显得弥足珍贵,我们的旅途才会懂得理解。有了理解,才会和谐,和谐才会更加美好。

  新时代的春运,让我们继续一起前行,和更好的人、更美的事、更靓的风景、更新鲜的生活方式,相逢在一个流动的新大海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