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前途光明未来可期

2018年01月30日 09:17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什么样的中国是“美丽”的?“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总书记的动情描述,反映的是人民的期盼,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要求。(1月29日新华网)

  人生在世,吃穿二字。但除去温饱,人生存更不能缺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饮水、温暖的阳光。然而曾几何时,我们却为了加速解决温饱去破坏这些保障人类生存的更重要的东西。的确,GDP是升上去了,但百姓的生活质量却下降了。一些地方由于污染的泛滥,蓝天白云成了奢侈品,呼吸清新的空气成为奢望。

  这些改革痛点迫使我们停下急匆匆的脚步来反思:究竟是环境重要还是GDP重要?答案虽然纠结却很明确,我们既需要推动经济发展来让百姓住上大房子,开上好汽车,又需要创造美好的环境给百姓提供干净的饮用水,清洁的空气。对于老百姓来说,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让草原牧歌欢唱……这些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现代中国发展之模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美丽中国,是环境之美、时代之美、生活之美、社会之美、百姓之美的总和。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显然,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带领老百姓实现生态梦想的领路人。在共产党人的头脑里,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冷暖大于天。生态文明发展说到底就是要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的环境效益,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回首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美丽中国正沿着这个轨道加速驶来。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五年来,我国绿色发展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正不断升级提速;这五年来,我国不断通过绿化造林修复陆生生态,还人间以绿色;这五年来,我国不断对大气污染进行综合治理,还天空以蓝色;这五年来,我国不断修复水生生态,还生命以家园;这五年来,我国持续防治水土流失,还大地以根基;这五年来,我国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还自然以和谐。

  更重要的是,在这些有效措施背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性质的“四梁八柱”日益完善,我国正通过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制度和持续不断地掀起环保问责风暴,让美丽中国新画卷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徐徐铺展。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党中央更是明确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新的目标、任务、举措,按下了“美丽中国”建设的“快进键”,进一步昭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决心,进一步吹响了向生态文明进军的号角。伴随着这些目标的落实,今年将有“绿色税制”、水污染防治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一批环保新政落地实施,拉开绿色环保新时代的序幕,而这些都将为美丽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生态文明蓝图已然绘就,“路线图”和“施工图”日渐清晰。相信随着未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征程的持续推进,“美丽中国”将从梦想走进现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