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新时代绿色发展大作为

2017年12月29日 09:07   来源:中国网   ?薛宝生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议讲话中对2018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同时作了会议总结。此次会议的举行,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中央举行的第一个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内容引发广泛关注和深度热议。

  重视、加强和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落实环境保护工作基本国策,持续打造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美丽世界,实现美好生活向往,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题中应有之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如一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要求,更是中国矢志不渝、奋进不止的坚定行动。我们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其显著的标志是: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极推进。全面节约资源有效推进,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深刻总结的那样,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从12月26日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和中央组织部联合发布的《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首次公布2016年度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的情况看,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各地已经普遍深扎根,开鲜花、结硕果。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的首次公布,可谓显露痕迹,意义不菲。

  这不仅展示了当年各省份绿色发展情况,还将纳入五年一次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考核结果将成为各省份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此举对于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乃至各行各业树立正确发展观和政绩观,在新时代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美丽世界,升级美好生活品质,善于负责,肯于担当,压实责任,不辱使命,等等,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作用。

  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是构成年度评价工作的两个有机组成部分。而其中的绿色发展指数,则采用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6个方面的55项评价指标计算生成,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各地区绿色发展成果。可见,公布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无不证明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的高度负责,是对子孙后代安全生存、健康发展的高度负责,是对整个人类享受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高度负责。

  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近些年来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也依然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一些地方片面追求GDP增速、发展方式粗放、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目前仍未能有效解决。一些地方排名滞后,一些地方明知故犯甚至顶风上,暴露出许多问题。对此,人民群众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强烈要求改进工作,提高环境保护能力和水平。因此,将生态文明建设的好与坏,纳入各省份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和民意测评之中,显然是一个有力的政策措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要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八项重点工作。作为第八项重点工作,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压轴的重头戏,完全证明绿色发展是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和各行各业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必须唱响。

  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此,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关键在于依法依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压实各级干部责任,尤其是压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绿色发展大作为,取决于各地严抓实管、真抓实干,有效坚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