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躲年会”是拒污还是矫情?

2018年01月23日 16:44   来源:南方网   司马童

  最近,一篇文章在朋友圈刷了起来:《为了躲年会,我辞职了》。文章里写道:“如果你男朋友开始在淘宝上搜旗袍、假发、胸罩等等,不要害怕,他不是要变取向,有可能是他们公司要开年会了;如果你发现你的室友,每晚单曲循环,声嘶力竭地唱一首歌的时候,年会也就不远了。”作者称,年会就像职场人一年一度的“大姨妈”,精英和屌丝都逃不过。(1月23日南方都市报)

  年会令人期待,年会也让人焦虑。期待的,当然是有抽奖、有红包、有礼品;而让某些人寝食难安的,则是要想绝招、排节目、怕演砸。这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在年会上威风八面、一鸣惊人,不用付出丝毫的辛劳,除非你是一个超人。但是,将这种“又爱又恨”的矛盾心态,夸大成了需要“辞职躲年会”,我却很不以为然。

  有论者称,当下大部分中国公司年会的样子,充斥着低俗、猎奇和怪异,令人疲惫且还不得不尴尬假嗨。比如,“穿着小天鹅芭蕾舞裙的秃顶男,露着胸毛的大汉版双马尾萝莉,群魔乱舞,真是辣眼睛……”似乎这样的年会娱乐,显然有多“不清不洁”乃至“污浊不堪”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那是对的,但把你自己不太喜欢的“反串表演”,厌弃定性为“大姨妈”之流,好像也太缺乏些包容心胸了。

  年会表演何以成了诸多职场人士的一块“心病”?在我看来,这与其是说对自己节目亮相前的紧张忐忑,更不如讲是希冀获取良好“品牌宣传”效果的自我焦虑。因为,这种个体形象的年会式“推广”与“促销”,往往能够迅速在同事、高管甚至老板心目中得到可观“加分”。为此,一些表演者选择了独辟蹊径、剑走偏锋,这也可以理解。然而,有些人既不愿苦心孤诣地炮制“亮点”,又想自鸣清高地获得关注,天下哪有这么便宜的事情。

  年会有精彩好戏,年会也存泛泛之作。但有一点需要指出,年会的出发点是联络感情、凝聚人心,也即要通过这样的快乐安排,来进一步凸显团结友爱、共同拼搏的企业文化和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年会节目质量的不够整齐划一,或是个别节目在表演趣味上的略显“小众嗜好”,最好也能多点容人之量,少些吹毛求疵。毕竟,要让各种年会都办成“高大上”的标准,一则人力财力的投入成本会更高,再则看多了同样也没意思。

  “辞职躲年会”是拒污还是矫情,可能仁智各见。我倒觉着:一个人的包容和承受能力,居然面对一台年会也要“落荒而逃”,可见其在现实交往中,要求“别人改变”的思想肯定多于“改变自我”。换言之,比起其他人来,其适应社会的情商和底蕴,大概也是高不到哪儿去的。退一步说,“众人皆醉我独醒”是有的,但若不想参与某些年会节目,完全可以另觅新招,又何必言过其实地拿辞职来给自己脸上“贴金”?

  企业年会要娱乐不要“娱俗”,相信绝大多数的组织举办者都心中有数。但我还是那句话,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才有回报。那么,所谓“辞职躲年会”的哗众之声,纵然一时“取宠”,终究也属矫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