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会要娱乐不要“娱俗”

2018年01月23日 10:51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就在这个年会季,一篇文章在朋友圈刷了起来:《为了躲年会,我辞职了》。文章里写道:“如果你男朋友开始在淘宝上搜旗袍、假发、胸罩等等,不要害怕,他不是要变取向,有可能是他们公司要开年会了。如果你发现你的室友,每晚单曲循环,声嘶力竭地唱一首歌的时候,年会也就不远了。”没错,这就是当下大部分中国公司年会的样子,低俗、猎奇、令人疲惫,说年会已经成为了职场人一年一度的“大姨妈”也不为过,精英屌丝,都逃不过。(1月23日南方都市报)

  年终岁末,企业召开年会,娱乐一把,无可非议。增进感情,凝聚力量,和谐氛围。但是,如果娱乐无底线,甚至让娱乐走向低俗,走向陋俗,以至于让员工望而生怕,望而生厌,那就让娱乐变成“娱俗”,得不偿失,必然导致《为了躲年会,我辞职了》的后果。

  比如,有个公司部门年会上,一个节目是男性员工用大腿夹住水瓶,女性员工则半跪着用嘴巴去开瓶盖;还有把气球绑女员工屁股后面,让男员工撞破的;一些领导们借着酒劲,对女员工搭肩膀、摸大腿、亲一口;等等,这样的所谓年会拿低俗当娱乐,拿庸俗当快乐,拿无聊当幸福。这是对年会的歪曲,也是对员工的精神的伤害。这样的所谓年会应该坚决铲除。

  如何铲除呢?关键是要弄清原因,其实,之所以有这样的年会,大概有三个原因,一是企业管理者的素质低劣,主要是企业文化管理者素质低劣,所以,设计出了这样的年会;二是我们对企业文化缺少严格的考核机制,企业文化如同野草,野蛮生长,良莠不齐;三是我们对企业文化缺少监管,比如对于年会,我们缺乏审核机制,所以,导致了企业年会的肆无忌惮。

  企业年会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凝聚企业感情,打造企业精神,昂扬企业创新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好的企业年会,应该是幸福总结昨天,快乐期盼明天,让员工欢欣鼓舞,阳光灿烂;一个丑的企业年会,郁闷总结昨天,伤感等待明天,让员工黯然神伤。前者,员工期盼,充满希望;后者,员工恐惧,充满绝望。

  打造好的企业年会应该是企业文化年终重头戏,这个好的企业年会应具备三大特点,一是弘扬时代核心价值观,正能量洋溢;二是调动员工的事业积极性,让员工对新的一年充满美好梦想;三是让员工得到实惠,有获得感,幸福满满。比如,可设计年会发红包活动,企业设计祝福语红包,让员工在年会上来抢,抢后,发表红包感言。喜庆、热闹,有实惠,有展示。

  企业年会应该是去年的快乐总结会,应该是新年的幸福期盼会,年会应该年出事业激情,会出工作热情。年会上,应该为员工吹响企业工作2018年的快乐冲锋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