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清晰车牌罚款”撤销处罚,诚意有几何?(图)

2018年01月19日 17:12   来源:东方网   王恩亮

  近日,沈阳交警以“未保持机动车号牌完整与清晰”为由对相关车辆车主罚款,引发社会关注。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博18日晚间回应称,民警作出的“未保持机动车号牌清晰”行政处罚,存在事实认定不准确、处罚不当的问题。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已向当事人诚恳道歉并依法撤销处罚决定。(1月19日中新网)

  针对网传的“对不清晰车牌罚款”,可以肯定地讲,沈阳交警所做出的回应是相当快捷的。毕竟18日下午新京报才进行了报道,18日晚间沈阳交警就公布了撤销处罚的决定,并在向当事人诚恳道歉的同时,对涉事的3名民警分别予以行政警告处分。

  但恕笔者直言,尽管沈阳交警的回应很神速,做出的撤销处罚决定也无可挑剔,却还是难饰有“演戏”成分,不得不怀疑其诚意。这是因为,其一,这一网传视频不是网友私自拍摄的,从有“台标”来看,它应是沈阳交警与辽宁电视台合办的一档栏目,并且已在辽宁电视台播放过。如此一来,必然带来这样一种质疑,既然是合办的一档电视栏目,沈阳交警没有理由不对涉及内容进行严格审查。中间出现如此严重的过度执法,负责审查的领导及工作人员,为何就没发现“事实认定不准确、处罚不当”?是他们不懂法,还是选择性失明,难道不耐人寻味?

  其二,退一步讲,就算问题出在审查不严,毕竟这档栏目已在辽宁电视台播放了。全省人民都在看,难道沈阳交警就没人看?但凡沈阳交警有人看了,哪怕只有一人发现问题,并及时上报领导或相关部门,这一撤销处罚决定也不会来得这么迟。遗憾的是,从报道来看,这一处罚事件发生在2017年12月27日,上辽宁电视台少说也有半月之久,直到18日被媒体曝光,沈阳交警也没主动发现问题。

  很显然,沈阳交警的这一过度执法,不是被沈阳交警发现的,而是被眼尖的观众发现并上传网络,然后由正规媒体报道出来。由此可见,如果沈阳交警不都是法盲,不都没看这档栏目,他们沉默到媒体曝光之前都不纠偏,不是默认这种做法就是选择性失明。因此说来,他们今天如此神速出面回应,与其说是知错就改,不如说是舆情压力下的不得不灭火,其诚意有几何不言自明。倘若诚意问题解决不了,可以断言,这起事件除了向当事人退罚款是真的,包括道歉和处分涉事民警就只能是“应景之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