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回家”需要更多的“无缝服务”

2018年01月15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去年10月开始,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推出“接续换乘”服务,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如前往川渝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坐列车到西安,在西安换乘开往成都、重庆的列车;前往云贵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车到长沙,在长沙换乘开往贵阳的列车。(1月14日《劳动报》)

  春运快要到了,春节也临近了,回家是最重要的主题。如何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但回家的路并不一定是一帆风顺的。如果无法一路顺风到家,“曲线回家”也是许多人选择的。现在铁路部门提供的“买票秘笈”中就有“曲线回家”,在我看来,这是值得肯定的。

  据了解,按照网络订票30天预售期,铁路购票已于近日进入2018年春运购票高峰期,川渝、云贵、湖南、广西、东北、西北、湖北、中原、江西等长途方向全面迎来购票高峰,部分方向仅余高铁列车车票可购。一些路线的火车票可以说是秒杀,在“一票难求”还未得到完全解决的情形下,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就显得很有难度,也表明一些人是无法买到一路到家的火车票。从这个意义上说,提供“曲线回家”的路径也是一种便民服务。

  对于“曲线回家”我们并不陌生,许多乘客早已经在实践,但铁路部门提供的“曲线回家”显然不一样。首先应该在乘客购票的时候,提供可以“曲线回家”的各种路径选择,换言之,只要乘客想选择“曲线回家”,就应该给予更多的选择,让乘客选择到最满意的“曲线回家”路线;其次,对于“曲线回家”也应该给予“无缝服务”,比如不出站就可以接着乘坐,比如对接的班次时间相差不多等等;再次,火车站对于“曲线回家”的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比如一些显要位置给予提醒,一些空余票及时告知,或者给予转乘的乘客一些帮助等等。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压力大,工作人员工作强度高,但为了让更多的乘客能够顺利回家,在提供“曲线回家”路径的同时,服务也要跟上。虽然一些乘客在“曲线回家”已经有过经验,但如果没有铁路部门的优质服务,回家之路就难以顺利,而一些乘客选择“曲线回家”则缺乏经验,这些乘客均需要铁路部门的帮助。

  直达回家当然最好,但如果无法直达到家,那么可以选择“曲线回家”,有的乘客可能要转乘好几个班次,铁路部门应该以更人性化的态度,提供最贴心的服务,让所有的乘客能够回到家,把春运的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