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凯:我国可能将面临更大的就业替代压力

2018年01月15日 09:54   来源:武汉晚报   

  “中国人特别爱学习,会抓住任何时间、任何机会来学习。以前我们有夜大、电视大学,今天这种10分钟、8分钟也是一种学习的机会。现有的付费平台做得好的都是教人一门学问、一门工具,能够让他在一定的时间里面掌握一件事情。”

  ——经济学家薛兆丰谈知识付费

  “我国常规性就业占比绝对值到2015年仍然是占总劳动年龄人口的50%以上,而美国1979年常规性工作就已经低于40%了。由于常规性工作容易被替代,这意味着我国可能将面临更大的替代压力。”

  ——人大国发院研究员孙文凯谈“人工智能替代就业”

  “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保守预测,我国有可能在今后几年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这一预测的假定条件可能会和未来实际情况有出入,但在各种假定条件组合下,我国于2030年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都是大概率事件。”

  ——《人民日报》刊文谈收入增长

  “真正的创业者要从用户出发,从用户的痛点跟需求出发。什么技术能够为你所用,能够解决问题,你就用什么技术。而不能反过来,说我有一个什么技术,然后拿着这个技术到处寻找机会。”

  ——周鸿祎

  “人们经常问我和梅琳达,为什么我们的慈善事业如此关注全球健康问题。这源自于我们问自己的一个简单问题:如何才能尽可能地帮助更多的人?当我们从这个角度看问题的时候,答案很快就变得清晰起来。发达国家和贫困国家之间的健康差距是一个大问题,且尚未有人填补。”

  ——比尔·盖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