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朋友圈都在心疼“冰花男孩” 我们还可以这样做

2018年01月11日 18:37   来源:东方网   木子

  “头发被冰花覆盖,脸庞冻得红扑扑,背后是同学们的笑脸......”这样一张“冰花男孩”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打动了无数网友。有人说这很励志、有人说这让人心疼,还有人鼓励男孩:“你吃的苦将照亮你未来的路”。大家纷纷表示要捐款捐物。

  在一大波鼓励和献爱心的热情之后,许多人也静静地反思起来,是什么让一个孩子上学路满是“冰霜”?有些问题值得琢磨。

  孩子爸妈呢?据媒体事后采访孩子的父亲了解到,“冰花男孩”家中有两个孩子,女儿10岁、儿子8岁,孩子的妈妈两年前离开家之后就再没联系,父亲平时在昆明打工,两个孩子几乎是自己照顾自己。这是典型意义上的“留守儿童”,而留守儿童上学路有多艰辛,可想而知。

  学校怎么了?发出“冰花男孩”照片的老师,让孩子所在的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力辉苗圃希望小学也迅速受到关注。校长说,目前在政府大力投入和各界社会的帮助下,转山包小学的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但学校供暖、用水等问题还暂时没得到较好的解决。问题从留守儿童上又连接到了教育扶贫攻坚。如何把扶贫工作做得更细致?我们已经看到政府部门的努力,但似乎他们需要更多付出。

  慈善能救谁?“冰花男孩”带给人们的触动是显著的,无数好心人第一反应是捐款捐物。但回头细想却发现,这些年打着“慈善”名号的糟心事也不少。从郭美美到罗尔,再到最近的“同一天生日”,大家对于慈善事件依旧抱持着热情,可往往结果却不尽如人意,难免让大家有些灰心。有待改善的问题是一个接一个、一环扣一环,如果父母能力不足、扶贫帮困尚未那么细致,那源源不断的社会爱心能解决问题吗?现在看来,这显然也不是答案。而在接受采访时,“冰花男孩”的父亲也说:“不希望接受过多的社会捐助和关注,不想让孩子觉得能不劳而获。”

  “冰花男孩”看似是一夜之间爆发的“网红”事件,可背后一环环亟待解决的问题正叩问所有人。留守儿童的问题老生常谈,要根治它并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同样的,精准扶贫、挽救人们对慈善的信心,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桩桩件件牵涉面都极广。教育、脱贫、慈善每一个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要选项,所有这些问题都要解决,一个都不能少。如果总是把积重难返旧问题、老问题束之高阁,那“冰花男孩”的苦难就永远无法终结。

  面对期盼,不妨就从“冰花男孩”的个例开始做起来。从教育切入,利用扶贫资金加大投入,真正帮助每一个有需要的人,用最合适的方法为每个不同的现实困境破局,更细致、更用心的把“最难吭的骨头”解决掉。让“冰花男孩”们先暖起来,或是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