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要关注“冰花男孩”背后的问题

2018年01月11日 18:37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因一张“头顶冰霜上学照”,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福满走红网络,随后其一家的生活状况受外界关注,不少爱心网友纷纷表示想为其捐款捐物。(1月10日澎湃新闻)

  “冰花男孩”的夸张形象牵动了无数有恻瘾之心的善良人,他们觉得要为“冰花男孩”做点什么,让他过上温暖的生活,幸福而快乐的学习。于是那些动了恻瘾之心的人开始捐钱捐物,有的希望联系到学校和“冰花男孩”,有的表达口头上的同情。可以说“冰花男孩”是“不幸”中的幸运儿,从此他会受到更多关注,得到更多温暖,生活完全改变。这是一件令人倍感欣慰的事,要感谢发照片的老师,要感谢那些善人。

  不过,在帮助“个案”的同时,更要关注“冰花男孩”现象。笔者注意到,很多人表示不知道中国还有这么贫穷落后的地方,还有这么卑微活着的人群。这说明什么?贫富差距和阶层断裂现象比我们想像的还要严重。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惊诧于“冰花男孩”的群体没有去过偏远落后的农村,不了解贫穷地区人们的生活现状,另一方面扶贫信息存在严重不对称现象,有的人富起来了,有帮助贫困群体的意愿,却不知道有穷人,双方对接不上。

  造成这一格局的原因,又因为一方面缺少政府性和社会组织化的引导,没有调动全民的积极性开展“点对点”“手拉手”的夸地区结对帮扶,因而富人没有关注到贫穷落后地区,另一方面,富人富起来以后,先实现自己的理想,去景区旅游,看到的都是美丽动人的景致,不知道在漂亮的景致之外还有很多偏远贫穷的地区,更不知道那里居住着无数留守儿童,他们得不到持继不断的父爱母爱,打小至今还没有出过村、到过镇上,遑论进县城、闯省城、走进超级大城市。农村的孩子真可怜。

  这也凸显出城乡孩子成长的巨大差距。大城市里的孩子,父母在身边,享受着父母的宠爱,从小过着优渥的生活,接受优质教育,参加特长班,从小就有过人的才艺,考重点学校,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有的还出国留学,将来参加工作,拥有高薪,生活起点高。而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则截然相反,经常过着饥寒的日子,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考大学比较困难,改变命运不是一般的困难。那么这么大的差距怎么破?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