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说·专家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7年12月26日 08:24   来源:中国网   王晓毅

  距离2020年实现现有标准下农村人口全部脱贫只有3年时间,2018年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精准扶贫作为2018年的重要工作加以强调,反映了中央对这项工作的持续关注。在实施精准扶贫中,2018年是一个承前启后之年,扶贫工作的任务更重。

  首先,扶贫任务更加艰巨。

  到2016年底,全国贫困人口还有超过4000万,如果2017年再有超过1000万贫困人口减少的话,那么还有近3000贫困人口需要在2018年-2020年实现脱贫,每年仍然有10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随着贫困人口减少,剩余的贫困人口将是贫困程度最深,通过原有扶贫方式都没有解决贫困问题的人口,那么如何解决这批贫困人口脱贫的问题就成为难度非常大的问题。

  中央有针对性地提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人群,一方面要增加对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更要强调扶贫方式创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脱贫难度最大的群体实现脱贫。

  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原有的精准扶贫措施的扶贫效果也在递减,比如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户造血机能的最主要手段,但是随着产业扶贫覆盖了大部分贫困地区,现在仍然没有通过发展产业实施脱贫的地区或农户或者缺少相应的基础设施,或者缺少相应的自然资源或人力资源,在这些地区继续实施产业扶贫,其扶贫效果就越来越不明显。从这个意义上说,聚焦最贫困群体不仅是工作任务的增加,更是扶贫方式的创新,需要从事扶贫工作的社会各界发挥主动性,创造出新的扶贫方式。

  其次,随着大量贫困人口脱贫,有越来越来多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要摘掉贫困帽子。

  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是一项困难的工作,精准脱贫也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首先,脱贫是一个利益博弈过程。多年的扶贫形成了扶贫的惯性,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帽子给贫困群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有一些贫困人群仍然没有认识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形势,仍然希望留在贫困群体中享受各种扶贫政策,因此一些地方出现了不愿意脱贫的现象,一些贫困户本来已经脱贫,但是低报收入,希望戴着贫困户的帽子。如何真实地反映贫困户脱贫的状况,真实地掌握贫困户的收入和支出状况,是一项有难度的工作。要更真实地反映扶贫的效果,一方面防止假脱贫、数字脱贫,另外一方又要防止为了享受扶贫政策而不脱贫或假贫困,评估和考核工作大大增加,工作任务越多,出现误差和失误的可能性就越大。

  尽管考核与评估过程中的失误是难免的,但是由于评估和考核对于地方官员的奖惩、升迁有着重要影响,工作没有做好被惩罚是合理的,但是因为考核与评估的失误而受到惩处就不合理了,为了减少评估和考核的失误,评估和考核的工作量会大幅度增加,这对现有的评估和考核机制提出了严重的挑战。

  第三,随着精准扶贫目标的实现,扶贫的可持续性问题变得越来越受到关注。

  产业扶贫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市场的波动,大量产业扶贫项目上马以后,随着收获期的到来,一些产品的市场波动是难免的,如何防止市场波动给扶贫效果带来的影响,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在实施精准扶贫中,一些地区集中发展了一些特色产业,比如水果或药材,这些作物需要3到5年才进入挂果时期,2018年之后几年陆续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进入市场,市场供应的增加往往会导致商品价格的下降,这在农产品中表现尤其明显,一旦一些产品形成滞销,对于我们的扶贫成效就是一个严重的考验。

  同样,在实施资产扶贫中,一些扶贫资金被作为贫困户的股份投入到企业经营中,企业经营也同样受到市场影响,一些企业在市场中被淘汰也是必然的,一旦企业出现问题,资产扶贫的贫困户如何应对,也是需要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过去几年,精准扶贫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越到后面所面临的问题越多,情况越复杂,更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从2018年开始,精准扶贫进入到后期阶段,将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需要决策者和社会各界投入更多的精力。(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农村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