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脱贫急躁症”开个补充方子

2017年12月20日 16:15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近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决定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全国范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其中,在脱贫节奏上有急躁症被列举为扶贫作风问题之一。(12月19日《人民日报》)

  什么是脱贫急躁症?简而言之,就是急于让贫困户脱贫,或者说超前让贫困户脱贫,实际贫困户并没有真正脱贫,或者刚刚超过贫困线,或者霸蛮脱贫,脱贫质量不高,很容易返贫。比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没有改善,贫困户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帮扶,家庭情况没有明显变化,干部算账算脱贫了。

  脱贫急躁症的产生原因,一则想急于完成脱贫任务,但又不下真功夫,投机取巧,轻易过关;二则条件太差,压力太大,于是降低脱贫标准,蒙混过关;三则担心不能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会影响政绩考核,不利于个人前途,于是急于求成,采取一些“短、平、快”的办法应对脱贫攻坚考核,糊弄群众,欺骗上级。

  如何防止脱贫急躁症呢?抓作风是必须的,作风转变了,急躁症的表征就消失了。不过,此举并不适应每个患有急躁症的干部,主要是治不了心病,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以县为例,每个县的贫困乡镇、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不一样,但是,完成脱贫任务的时间点一样,正是这种不公平的“比赛”现实引起了部分干部的焦虑。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是各地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条件不一样,基础和发展条件好的地方容易完成脱贫任务,基础和发展条件差的地方就会感到脱贫任务压头,容易患上急躁症。

  所以,防止急躁症要从两个方面下手,一是科学制定对干部完成脱贫任务的考评体系和规则,尽可能保证公平人正,让各地干部心服口服;二是上级政策倾斜和帮扶要有差别,即根据贫困人口数量、贫困程度、区域条件等给予政策倾斜和不同的帮扶力度,促进各地区平衡发展和脱贫,缩小贫困差距,增强落后和贫困地区干部完成脱贫任务的信心,加快深度贫困人口的脱贫步伐,确保深度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由此可知,脱贫急躁症不完全是作风问题,如果单抓作风问题,不解决背后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干部作风再好也改变不了地利条件,即使使再大的力气也无法帮助深度贫困人口脱贫,贫困人口有怨言,干部也感到不公平,容易挫伤干部的积极性,这并非考核脱贫攻坚的本意,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