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让2018年经济工作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7年12月20日 13:35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临近岁末,盘点这一年的生活,人们各有收获:“脱贫了”“涨工资了”“搬新房了”“开公司了”“在城里落户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汇成了一幅多彩斑斓的民生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一大批惠民政策举措紧锣密鼓、落地生根,突破了一些过去想突破而未突破的关口,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12月19日人民日报)

  民心所向,政之所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的话语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也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奏响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强音。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即将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在实现稳中向好、交上亮眼答卷的同时,每项民生指标也在各自的刻度尺上持续攀升。诸如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速再次跑赢GDP,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人均GDP增速快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减贫成效显著,今年再减少贫困人口1300万左右;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1亿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养老金实现“十三连增”,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各类社保水平也稳步提高,我国逐步织密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保安全网……凡此种种表明,共享发展让人民群众日子越过越舒坦。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综观2017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着眼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租赁市场、土地供应、金融管控等多个领域深入推进旨在实现“住者有其居”,收入分配改革发力“缩小工资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政体制改革着力去除“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公安管理体制改革破解“办证件难、考驾照难、出入境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美”……一系列聚焦人们最关心、最烦心、最忧心的民生改革扎实推进,“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续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真正做到了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而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也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十九大报告的鲜明主线,“为人民谋幸福”是十九大会议上传递出的鲜明信号,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全国人民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勇前进的坚定决心和铿锵誓言。

  进入新时代,人民新期待。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下一步尤其需要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从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就已释放出2018年经济工作的基调,更多经济政策将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展开,不言而喻,更多社会政策将精准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成果必将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13亿多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定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