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民为本 回应利益诉求

2017年04月24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青

  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的今天,如何回应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拿出有底气、接地气的改革方案,已成为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努力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那样: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做好民生工作,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只能靠苦干实干。唯有持续推进接地气的改革,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召开34次会议,研究部署改革工作,为改革沿着正确轨道运行把脉定向。每次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都会针对改革进程中最突出的矛盾、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最紧迫的任务提出要求。认真研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于明确改革思路、抓住改革重点、掌握改革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推进得顺不顺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强不强,始终是中央深改组高度关注的问题。“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从3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看,凡是改革推进得快、政策落实得好的,都是因为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是否有获得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破除各种束缚手脚的思维定势,破除各种利益固化的藩篱,打破各种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相悖的陈规陋习。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使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就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热点和难点问题,统筹谋划,务实变革,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坚持改革不停步,是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根本途径。改革进入深水区,每一项重大改革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触及更多的深层次矛盾,复杂性和难度前所未有。为此,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让人民群众对未来生活有更加美好的预期。许多改革开放先行地区,率先遇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深层次问题,只有坚持不懈地创新体制机制,在更高层面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着力破解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等看似“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难题,才能以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凝聚全社会最广泛的改革合力,进而更加深入持久地推进改革。

  创新改革成果落地机制,是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的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聚焦聚神聚力抓好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加快推出了“单独两孩”、户籍制度改革、公车改革、简政放权等一大批接地气的改革举措,彰显了改革决心,形成了改革声势。要使宏伟的改革蓝图转化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必须防止“中梗阻”,以免改革走偏走样。为此,必须建立强有力的改革措施落地机制,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地狠抓落实,才能使中央的顶层设计落到实处。

  30多年的改革实践证明,能够赢得掌声、让人津津乐道的,都是接地气的改革。这些接地气改革直指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成效看得见,红利摸得着,因而得到广泛的称赞与拥护。

  一言以蔽之:树木接地气,枝繁叶茂;改革接地气,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