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微实事也能做出大文章

2017年12月14日 07: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深圳3年做了2万多件民生微实事!“民生微实事”社区治理改革项目,由福田区在2014年率先推出,目前已经推广至深圳全市。深圳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3年来累计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2万多个,总投入超33亿元。

  民生无小事。有些看似细微、琐碎的民生问题,放到民众身上就是麻烦事、闹心事。长期以来,大量民生琐事积累在街道办和社区,而政府预算一般是管大不管小,两个“频道”很难实现无缝对接。民生微实事开辟了一个新模式,它专门承接那些小而微、小而急的民生服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民生微实事也能做出大文章,关键在于项目质量要过硬。为了给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提供标准,早在2015年8月,深圳便建立起全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为社区民生微实事提供样本。进入项目库且复制率较高的,都是方案完整、经费合理、操作性强、需求量大的项目。比如,“遗嘱库公益服务进社区”项目去年下半年进入民生微实事项目库以来,走进了140个社区,开展了210多场活动。目前,项目库里共有100个项目,且形成了动态淘汰机制。项目库定期会进行“换血”,执行效果差、居民点选少的项目会被“扫地出门”,通过重重评估的新项目会被补充进来,以此保证项目的服务质量。

  民生微实事,只要办好了,就能办进百姓心坎里,实现小投入大效果。要做好民生微实事,自说自话、自娱自乐、把主观意愿想当然地强加给居民是万万不行的。民生微实事最大的特点是项目接地气。只有坚持动态办民生、开门办实事,以居民真实需求为导向,以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诉求为目标,加大民生资源薄弱地方的投入,优先选取居民关注度强、惠普面广、热切盼望实施的项目,并提供从理念目标、制度设计到运作机制、实施方式的全方位保障,以“短、平、快”的方式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才能不断增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当民生微实事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带给居民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圳加快建成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才会更有底气。

  民生微实事,也有大能量。过去做民生工作,大多是单纯的“自上而下”,极易导致具体项目与特定诉求发生偏差,结果是民生工作没少做,社区居民认同感、参与度却不高,“政府买了单、群众不买账”的现象时有发生。民生微实事不同,它是由居民发现、居民发声、居民选择而来,让老百姓自己讨论决定钱怎么花、事怎么办,实现“我的实事我作主”,政府或社会组织只是从侧面协助居民解决具体的实施问题。可以说,民生微实事改变了过去政府大包大揽公共服务的局面,彰显了多元共治、共同参与的精神内核,实现了“政府善治”“社会共治”“社区自治”的良性互动,是基层公共治理和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的创新。

  未来,民生微实事要继续走向升级版、创新版,成为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一条有效途径,为深圳长远发展注入更大动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