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设:十九大报告党建方面最大亮点、最新提法

2017年11月20日 08:57   来源:北京日报   李永忠

  十九大报告有很多新提法、新论断、新理论。在党的建设方面,我以为,政治建设堪称最大的亮点、最新的提法。

  党的政治建设,既是十九大报告的一个新提法;也是中国共产党总结建党96年经验教训提出的关于党的建设的第六大建设;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前,我们长期沿用思想、组织、作风三大建设,到十六大正式推出“制度建设”,再到十七大提出“反腐倡廉建设”。十九大报告,用“纪律建设”替代“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其它五大建设之中。这其中,政治建设摆在了党的各项建设的首位,作为统领,地位十分突出。

  为什么十九大报告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有利于保证党的建设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有利于巩固党的建设效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有利于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是虚话,不是大话,也不是官话,而是一句新的大实话!

  就政治而言,“政”指的是正确的领导,所谓政从正出;“治”指的是正确的管理,所谓治以才治。“政”是方向和主体,因此体制要好,方向要对;“治”是手段和方法,因此措施要好,政策要对。从这个意义上讲,政治,是指对社会进行治理的行为,维护统治的行为。

  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绝不能空谈政治,不能停留于政治口号、政治标语、政治思想、政治教育层面。

  党的十九大首提政治建设,而且放在如此重要和关键的统领地位,就是要通过它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用党的自身建设的加强,来推动党的权力结构改革,推动党的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实现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也是政治建设要达到的目标和要奋斗的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党的政治建设,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弄懂弄通各自之间的相互联系和逻辑关系,就能懂得: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任务是,确保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党中央核心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

  而这一基本任务能否完成,主要取决于党的政治建设“硬件”与“软件”两大方面:就“软件”而言,主要体现在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上面;就“硬件”来看,主要体现在党的权力结构、选人用人体制方面。因此,“软件”再好,没有“硬件”,就是废纸一张;“硬件”再好,离开“软件”,也是空壳一个。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不但指出,“许多腐败现象”源于“权力配置不科学”,而且把“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既要在“软件”的开发创新上用力气,更要在改革“硬件”上下功夫。两者不可偏废。

  由此可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仅是十九大报告的一大亮点,而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个极其重要和关键的新课题。

  (作者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