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重在精准攻坚

2017年11月20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打赢扶贫攻坚战,要在扶贫大格局中认识深度贫困,找准着力点,动员各方面力量合力攻坚。精准扶贫,不仅要精准施策,而且要精准到户。精准扶贫的目标要逐步从面上转向贫困户这一个个点上,瞄准最贫困的那一部分人、瞄准他们最困难的方面,帮助他们走向小康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部署,明确指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在迈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中,一些地区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致富的脚步慢了,发展程度不够,这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个体现。扶贫工作一直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并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坚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进展。全国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这个成绩是一个历史性进步。

  只要还有贫困人口,只要还存在贫困地区,扶贫的脚步就不能停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眼下,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正在转移到深度贫困地区。今年6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深刻论述了深度贫困问题。扶贫攻坚从精准扶贫到瞄准深度贫困,既是认识的深化,也是向新战场的进军。经过前几年的奋力攻坚,可以说,贫困发生率在降低,连片贫困的面积也在减少。但留下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都是深度贫困的。

  扶贫有一个兜底原则,对于一部分贫困人口,需要以政策兜底,保证他们过上小康生活。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兜底”是扶贫的“底线”。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对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认识越来越清晰。现在还处在贫困线以下的地区和贫困人口,仍然有一部分是可以通过攻坚努力脱贫的,这正是今后扶贫攻坚的主要方向。打赢扶贫攻坚战,就要在扶贫大格局中,认识深度贫困,找准着力点,动员各方面力量合力攻坚。

  精准扶贫,不仅要精准施策,而且要精准到户。扶贫工作开展到今天,深度贫困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贫困户家里,因此精准扶贫的目标要逐步从面上转向贫困户这一个个点上。如果说改善发展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扶贫是“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的话,那么,精准到户的扶贫就是一种“推动”发展,瞄准最贫困的那一部分人、瞄准他们最困难的方面,帮助他们走向小康。“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未来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作者:魏永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