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单为什么要逃离北上广?

2017年11月09日 10:25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7日,珍爱网联合智联招聘共同发布了《2017职场单身人群婚恋需求报告》。报告显示,近三成职场人或因单身问题“逃离北上广”。(11月8日)

  相比较来说,北上广等大城市、二线城市的单身男女数量尤其是剩男剩女的规模,远远超过了中小城市,北上广是单身的“重灾区”。这意味着在找男女朋友问题上,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比在老家,其实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或者说是有更多的单身男女资源可供选择。

  但现实却是,近三成的职场人群,为了脱单却选择“逃离北上广”回到老家。换句话说,单身男女聚集的北上广比中小城市更难脱单,北上广规模庞大的单身群体中却没有自己的另一半。

  造成这种反差,其实也不难理解。来自中小城市的青年人,不管他们在北上广的收入状况如何,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没有户口,没有经济能力购买住房。而在目前,住房已经成为恋爱结婚的一种最基本的物资条件和基础,在这一点上,不分大城市、小城市和小县城。这也使得没有房子的青年人,在相亲鄙视链尤为明显的北上广等大城市,直接处于相亲鄙视链的底端,在恋爱婚姻市场没有竞争力。相反,他们凭借在北上广这些年的打拼所得、积蓄,回到老家,相对可以轻松的买上房子、车子,提高在相亲市场的竞争力,从而更容易脱单。

  另一方面,相比较中小城市、小县城来说,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生活节奏更快,加班更频繁,社交圈子也更狭小,过着“空巢青年”的生活。这直接导致青年人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的社交成本、时间成本相当高昂,进而拉高了脱单成本,使得单身男女因为成本问题在北上广难以脱单。

  由此可见,一些青年人为了脱单而“逃离北上广”,归根结底还是一道经济问题。因此,要解决北上广等大城市单身男女脱单问题,避免一些单身男女为了脱单而“逃离北上广”,最关键的是要降低单身男女在北上广的脱单成本。首先,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建设和成熟,让青年人在北上广更容易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以及户口,解决在北上广恋爱婚姻的物资前提。其次,企业要保障青年员工的合法权益,既要不断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也要让他们拥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再者,民政、妇联、共青团、企业等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和单位,要为单身男女提供更多的社交平台和空间,扩大他们的社交圈子,让他们有机会认识更多的单身男女。如果单身男女整天过着“空巢青年”、宅男宅女的生活,交友相亲无疑都是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