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拼不过“有娃”的奇葩现象不就是就业歧视?

2016年01月12日 10:12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刘慧婷

  正值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季,记者走访多场招聘会后发现,博士生“比不过”本科生、留学生“不敌”国内“土著”、单身的拼不过“有娃的”,一些传统就业观念中的优势条件正面临挑战。专家认为,学生求职中出现的所谓“奇葩现象”,也表明我国就业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和理性,这也促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不能盲目跟风。(1月11日北京晨报)

  现在许多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时都说:“以前听说年龄大、没工作经验的人就业难,没想到现在没结婚生育的我也成为就业困难户了。”过去人们可能会认为,已婚已育女性的职场竞争力远不如“无牵无挂”的未婚女性,因为她们“拖家带口,青春不再”,无法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但是当下许多企业招聘时明确标明女性要求已婚已育,“已婚已育”俨然成了香饽饽。

  已婚已育的年轻人固然有其优势所在,家庭相对稳定。相比充满变数的未婚女性,她们生活比较有规律,就业心理也比未婚时成熟稳重许多,善于与人沟通交流,具有较强的亲和力。且工作态度较为踏实,忠诚度也比较高,不会轻易离职,这些都是他们较为看重的。但是如此一味肯定已婚已育却否定未婚未育就合理吗?

  也许会有人认为,最起码已婚已育的人被尊重被认可了,但是,在笔者看来,这分明就是招聘企业赤裸裸的就业歧视,试想,未婚未育的年轻人进入单位后,面临的就是找对象结婚以及生孩子。男生可能尚且还好,只有婚假和陪产假,若是女生,则会有婚假、产假、哺乳假一系列的假期,而这段时间,企业是不能辞退员工且要正常发放工资福利,这无形中就增大了企业的开支,在以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中,这无异于养闲人。因此,才会更加愿意招聘“已婚已育”的年轻人,来降低和减少开支。

  也就是说,所谓的“单身的拼不过‘带娃的’”根源就是企业招聘的歧视。不管是从前要求“单身未婚”还是现下优先“已婚已育”,都是一种简单粗暴的就业歧视,企业若想真正招到优质人才,绝不能单纯考虑这些问题,必须综合考虑员工的综合素质而不能只盯着婚否育否,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双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