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小微企业要寻找发展新动力

2017年11月06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份小微指数创下近20个月以来的高点,表明小微经济筑底成功。不过,从分项指数来看,筑底回升的过程中依然有不少压力存在。小微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要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通过产品创新引领消费创新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宏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从2017年前三个季度来看,经济发展的质量不断提高,效益型增长效果显现,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制造业PMI为52.4%,创下5年新高。未来一段时期,一方面要抑制房地产泡沫、防范风险;另一方面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促进经济发展。如何在增长过程中寻找新动力,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

  从国际上看,欧洲情况比较平淡,美国继续增长,9月份工业产出月率环比增长0.3%。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为我国经济向好创造了较好外部环境。

  10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以下简称“小微指数”)为46.7,较上月上升0.2个点,这是近20个月以来的高点,初步表明我国小微经济筑底成功,未来将会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具体来看,各分项指数中,融资指数为49.2、成本指数为62.2,均下降0.2个点,市场指数44.0与上月持平。除此之外,采购指数、绩效指数、扩张指数、信心指数、风险指数均呈上升势头,其中扩张指数上升了0.3个点,达到45.9;在六大区域的分项指数中,华北地区为45.7,西北地区为43.0,均微降0.1个点,东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四大区域指数则均呈现明显涨幅,华东地区尤为明显,指数为48.8,上升0.3个点。

  然而,筑底回升的过程中依然有不少压力甚至风险存在。

  首先,七大行业指数三升三降一平,说明结构调整的压力在很多行业仍然存在:其中农林牧渔业指数为45.2,下降0.2个点;建筑业指数为44.2,下降0.1个点;服务业指数为47.3,下降0.2个点;交通运输业指数为47.2,与上月持平;批发零售业指数为49.5,上升0.2个点;住宿餐饮业指数为48.7,上升0.1个点;制造业指数为44.9,上升0.2个点。

  其次,10月份反映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融资指数为49.2,较上月下降0.2个点;小微企业的风险指数为52.4,上升0.1个点。调研结果显示,七大行业流动资金周转指数呈“四升三降”态势;回款周期表现为“三升四降”态势,说明行业下一步的发展预期仍有可能波动。

  整体来看,大部分指数仍在荣枯线之下,需要在后续的发展中引起重视。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小微经济的发展也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优化结构,提升发展水平和增长质量,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创新发展方面,报告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也为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

  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未来要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要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和生产经营模式创新,努力将价值链向研发、标准制定、销售服务等方面拓展,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开发新技术、涉足新领域、推出新产品,通过产品创新引领消费创新。(作者: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李 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