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试点”不能没完没了(图)

2017年10月31日 11:13   来源:东方网   孟木二梓

  10月27日,记者从南京城管局获悉,明年南京将启动以街道片区为单位的垃圾分类全覆盖试点工作,街道内的每个小区、道路、单位及广场等公共活动中心都将设置垃圾分类桶,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回收。(10月30日《现代快报》)

  又是垃圾分类,又是进行试点,这样的“新闻”早就成了故纸堆里的旧闻了,可每次都是换一个面目重新出现,比如这次的南京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虽然还是垃圾分类试点,可与以往却有所不同,过去是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单位垃圾分类试点,现在摇身一变为街道垃圾分类试点,由于试点的范围变大了,旧闻也就成了“新闻”了,试点也就得以持续下去了。但无论怎么变,垃圾分类始终处于试点的状态却没有任何的改变。

  实际上,自从2000年起,我国就开始在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可十七年下来了,这项工作至今毫无进展,不说其他地方,就是第一批试点的8个城市的垃圾分类工作也还是处于“试点”阶段,垃圾分类工作依然在原地打转转。这一不堪的事实,不仅让人难以理解,更让人质疑地方政府实行垃圾分类的诚意。

  毋庸讳言,推行垃圾分类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但如果说十七年的时间都攻克不下难关、办不好垃圾分类这件事,搁谁恐怕都不会相信。而一说到垃圾分类难,矛头往往就会指向老百姓,归咎于民众素质低。可问题是,老百姓干嘛要和垃圾分类过不去呢?更何况,经过这么多年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垃圾分类的意识早已在民众心中扎下了根,他们又怎会成为垃圾分类的绊脚石呢?

  进而言之,垃圾分类始终落不了地,原因不是在民众素质低,而实在是在于我们的地方政府缺乏全面实行垃圾分类的决心和真意,才一而再、再而三地将这项工作定位在“试点”上面,并以此作为迟迟不全面实行垃圾分类的挡箭牌。换言之,垃圾分类“肠梗阻”的原因绝不是源头上的民众,而是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根本没有贯通,这叫民众如何垃圾分类?所谓的垃圾分类试点岂不是在做无用功?

  说到底,一个必须提及的问题是,实行垃圾分类,政府准备好了吗?众所周知,垃圾分好类后,必须有相应的去处,必须建立起一个从收集到中转再到处理的完整链条。请问:这些工作我们到底做了多少呢?现在,民众见到的只有无休无止的试点,只有在垃圾收集层面上的空转和空耗,而这恰恰是垃圾分类始终落不了地的关键所在。

  其实,实行垃圾分类一点也不难,只要每个城市都真正建好从分类到运输再到回收利用这样一个垃圾分类链条,只要我们为民众提供完备的服务,垃圾分类工作就可以畅通无阻,顺利落地。可现实是虽然有了分类垃圾桶,但无论是中转还是回收利用都没有与之配套,民众看到自己辛辛苦苦将垃圾分了类,结果是做了白做,自然没了垃圾分类的热情,如此反复折腾,反而不利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行。

  有鉴于此,笔者以为,我们别老在垃圾分类试点上面兜圈子了,这样只能空耗政府的时间、精力和财力,消费民众的热情。全面彻底地推行垃圾分类的关键在于每一个城市必须有这种决心和诚意,必须先建立起一个从收集到中转再到处理的完整链条,同时为民众进行垃圾分类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这样推行垃圾分类就没有任何困难,我们也就用不着老是在垃圾分类试点上打转转,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自己给自己添堵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