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钥匙开跑,监管要跟上

2017年10月23日 13:47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近日,网传拍张照片就能在网络上配钥匙,无论家门钥匙还是汽车钥匙都行,这样一来钥匙外露风险很大。从事开锁行业十五六年的西安百邦锁业负责人吉卫杰说,从理论上来说,远程配钥匙可行,但这种行为本身就存在潜在问题,相关部门应严格监管。同时提醒钥匙千万不要外露。(10月22日《华商报》)

  把钥匙拍张照片发过去,然后网络商铺就会通过快递把钥匙寄来,价格也不贵,50-150元一把,真方便,但也会给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便利。所以,面对网络配钥匙已经跑上前的格局,不能只是居民感到担忧,监管部门则无动于衷,也不能只是好心提醒居民“钥匙不要外露”,而要积极作为,及时跟上网络配钥匙的发展步伐,并依法依规给网络配钥匙套上“紧箍咒”。

  监管网络配钥匙并无原罪,但是,如果缺少必要的规制和监管,没有有效的监管措施,网络配钥匙就会被少数不法分子利用,所以,监管网络配钥匙,既是保障公共安全的基本要求,也是公众的期待,不可小觎和懈怠。因为网络配钥匙的从业人员没有火眼金睛,只看利益,而违法犯罪分子又特别狡猾,结果,网络配钥匙被违法犯罪分子钻空子。因此,不及时堵住这个漏洞,后患无穷。

  面对网络配钥匙这一新事物,监管部门要敏锐地意识到这个行业潜在的公共安全问题,勇于担当,积主作为,把保护公民家庭财产安全当作应尽职责,把落实监管措施,约束网络配钥匙当作分内之事,不要等到犯罪高发了,舆论质疑汹涌了,然后被动作为,不仅成了“马后炮”,无法向受害者交代,更不能消除公众的家庭财产安全焦虑,而且,还会饱受舆论诟病,形象大打折扣,不是小事,不可麻痹大意,被舆论推着走。

  法治社会,责权利是相统一的。网络配钥匙从中获利,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一方面要接受监管和舆论监督,另一方面要承担公共安全责任,二者不可偏废。但是,网络配钥匙具有趋利性,更不会主动承担公共安全责任,甚至会尽可能钻法律和政策空子,降低成本,获得更多利益。所以,监管部门要为网络配钥匙“定制”一套规则,给网络配钥匙套上“紧箍咒”,防止网络配钥匙见利忘义,不承担基本的社会责任,堕落成违法犯罪分子的“帮凶”。

  那么如何监管网络配钥匙呢?显然,为了破案需要,必须坚持实名制,即坚持后台实名制原则,消费者先行注册登记,然后网络商铺才能给消费者配钥匙,决不能允许“瞎”配,结果,案发后找不到配钥匙的消费者,致使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线索断了,案件侦破中断,坏人逍遥法外。当然,必须提醒网络商铺保障消费者的信息安全,严禁非法使用消费者的信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