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不是万能钥匙,吐槽不如献策

2015年12月09日 10:25   来源:未来网   紫骝马

  近日,一则关于“12306铁路售票网图形验证码遭到网友吐槽”消息在网络热传。有网友称,在春运抢票的关键时刻,自己却被“雷人”的图形验证码问题拖了后腿。铁路部门表示,网站推出这些复杂验证码主要是为了打击“黄牛”。(12月9日 北京晨报)

  号称史上最难验证码,又给广大网友制造了新“槽点”。看不清、不认识、选择再刷新成了网友面对12306验证码给出的最普遍答案。由此引发了一轮对12306网站、铁路总公司的“口诛笔伐”,更有网友恶搞出了“撞脸”明星图片。

  笔者对于网友这样的反应也基本已经习惯了。纵观铁路部门的每一次改革,基本都是得到这样的结果。最初实现实名制网上购票时,有人反映黄牛利用系统漏洞批量生成假名、假身份证号囤票,还有人反映没有上网条件、不会上网购票等等。加了验证码以后又太简单,黄牛依旧。启动12306账号如今做了图片验证,难是难了点,但终归是“让黄牛也无措”的办法,结果却换来更多的口水。

  是铁总做错了吗?本来这一步步的改革不都是为了满足网友提出的各种条件、各种要求吗?如果只谈卖火车票,铁路根本不用想那么多吧,卖给谁不是卖,车票没剩下就是经营有方。可如今呢,为了应对季节性客流,又是加开临客、又是组织务工人员专列,一面努力修高铁提高运能运力,一面还要想方设法来满足大众提出的各种现代化需求。不可否认的是,基于公众的质疑,铁路部门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但公众不能把这当成是逼着铁路进步的“万能钥匙”——不管做的对不对,反正是与体制有所牵连,我就要痛批。

  想想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提前60天时,一些网友的态度“根本就定不下来哪天放假,提前那么多有什么用?”可是面对春运时节的抢票白热化,你不觉得之前的各种质疑都很可笑吗?既然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放假,那你抢票干什么?大家都不去抢,票怎么会没了呢?网站怎么会因为不断刷新而崩溃呢?

  我这样说并不是为铁总辩解什么。弄这样一个史上最难的验证,从根源上来说保证了公平,是防范“黄牛”的一个有力举措,这一点值得肯定。

  问题总要想办法解决,但也要抓住主要矛盾。当前最关键的就是让大家都能通过正规渠道购票。如果弄一个验证不起作用,只是浪费用户的时间,那就没意义了。把关键问题先解决,再后续解决小矛盾,足见铁总在应对春运大考的问题上还是动了脑筋的。

  我们不能借着“质疑一切”的幌子,事事都“口诛笔伐”。更不能因为“小改小革”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就大肆批评。提建议、谈需求这些都是正当的,但如若不问“青红皂白”,上来就给一通批评,好像被触碰了敏感神经一样跳脚,这不应是一个理性公民所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