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新时代 世界新机遇

2017年10月23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发全球瞩目。一些外国领导人、政党和组织纷纷致电或致函表示热烈祝贺,世界各国媒体纷纷以醒目的标题或突出的版位,报道习近平所作的报告,“NEW ERA(新时代)”成为全球热词。

  中国“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勾画了领航中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仅将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将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福祉。

  一是中国道路启示世界。中国共产党从一艘红船出发,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13亿多人口从一穷二白走向了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执政智慧与不断完善的理论体系,伴随着新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开辟并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是宏伟蓝图利好世界。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清晰地描绘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不仅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到那时,中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世界。这种发展将深刻地影响世界经济,让各国搭乘中国的“快车”“便车”,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合作共赢的机会。

  三是大国外交共建世界。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共产党明确,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这些承诺不但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更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者:陈学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