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勤:新时代中国的“共产党宣言 ”

2017年10月19日 09:59   来源:环球网   刘志勤

  十九大的报告,是在不平凡的年代,做的一个极不平凡的政治报告。这份报告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极其重大,它不仅仅是指导未来中国的政治前途和命运,而且将对国际形势发展及世界政治格局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可以说,习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政治报告,就是一份“ 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

  自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随着前苏联阵营的解体,人们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认识陷入了极度的混乱。在前苏联为首的欧洲社会主义体系遭到彻底破坏。在这些国家的颜色革命之后,几乎没有政党,没有什么政治人物敢于宣传和从事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有关的言论与活动,而马克思主义更是受到百年不遇的不公平待遇,社会处于分裂与混乱之中,人民的信仰遭到扭曲。西方政客借机肆意扶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性质,使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

  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向何处去,这个问题困扰了国际社会将近30年。中国用将近40年的改革实践和创造性的成果,向全世界宣告: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仍然充满活力,充满生命力和充满吸引力的理论和发展道路。中国用无数的事实证明了一个最简单,最朴素的真理:把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实际相结合,是发展本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现代化的最有效的指导思想。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始终没有放弃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现实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原则,确保中国的改革开放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践的结果,是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的国情和民情的结果。

  十九大报告向世界证明:国家要发展,经济要翻身,社会要现代化,不只有一条道路可走。如西方国家一再宣扬的西方模式。中国用自身的发展经验告诉世人:走向发达国家的现代化,还有第二条道路即“中国道路”可走。如果“中国道路”被证明在拥有13.6亿人口的中国可以行得通的话,对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绝对具有极重要的参考价值。

  这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经验的国际意义,也正是十九大政治报告的世界价值。过去的5年中,中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和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伟大成就。

  “政不可不慎也。务三而已:一曰择人,二曰因民,三曰从时。”中国共产党坚持高严标准培养干部,顺从民意,与时俱进,所以才能够完成在西方国家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和事业。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新的成功的关键所在。

  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是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之大成,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新时代面临新的挑战和使命的治国理政的新方针,新理念,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不断拼搏奋斗的 “ 锦囊妙计” !(作者刘志勤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