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长效机制

2017年10月18日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资本市场输血实体经济效果显著。根据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今年共有356家企业在沪深两市完成上市,募资1789.08亿元,其中,上交所主板175家,募资1060.62亿元;深交所中小板64家,募资297.51亿元;深交所创业板117家,募资430.95亿元。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是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近几年,资本市场在解决投资资金来源、增强企业投资能力以及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先,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融资成本逐步下降。截至2017年10月13日,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345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1.1万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公司超过2万家。今年前5个月,沪深交易所及新三板市场股权融资5194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净融资6808亿元。期货期权市场品种体系逐步完善,共有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54个期货期权品种,成为企业风险管理和宏观部门监测经济运行的重要参考。

  特别是2016年,企业首发和再融资合计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5年来新高,IPO已经成为促进股权融资和民间资本形成的重要途径。

  其次,通过审核工作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央“三去一降一补”的决策部署,严格限制钢铁、煤炭企业IPO和再融资,防止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扩大产能。

  另外,通过并购重组支持产业整合,助力企业去产能、降杠杆。在秉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前提下,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境内外市场并购支付手段和定价机制,通过并购基金以及并购重组私募债等方式积极推动化解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杠杆率。2016年全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达2.39万亿元,对提高行业集中度和上市公司业绩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减少债务和支出,降低资金低效占用,强化资源整合。

  第三,推动中小企业发行上市,积极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投资能力。在产业转型的背景下,过去建立在低成本、高耗能基础上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力日趋下滑,亟需培养一批新型产业支持经济增长,提高有效供给。截至10月16日,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分别达到了887家和687家,总市值已经分别达到了10.8万亿元和5.5万亿元。

  此外,资本市场还通过积极推进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提升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能力。2016年,共核准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贵州银行等4家城商行,以及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等5家农商行发行上市,融资295亿元。

  众所周知,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立国之本。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必须从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出发,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流动,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创新企业、国家政策扶持企业发行上市,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