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支持才能有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2017年10月11日 09:58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降成本”的工作部署要求,7月1日起,福建省降低销售电价,切实降低实体企业经济成本,促进企业轻装上阵。据统计,此次电价调整降价总金额达39.16亿元。(10月10日《东南网》)

  39.16亿元不是简单的数据,而是实实在在的为企业减负,是对实体经济最大的“有效支持”。笔者身处实体经济多年,在笔者看来,说一千、道一万,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就是“有效支持”,而非空头支票式的无效支持。

  众所周知,实体经济企业对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地方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实体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如今,实体经济企业是许多省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正因此,做强做大实体经济企业,对推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现实意义。

  然而也不可否认,当前许多企业正经历转型升级“阵痛期”,不少民营等实体经济企业都面临劳动力红利削减、自然资源紧缺、产业竞争力差、产能过剩、结构失衡等问题,陷入“成长的烦恼”。面对这一现实,许多企业都在奋力拼搏,通过内部挖潜、精益管理、机器换人等举措,积极转型升级,竭力压降成本,努力摆脱困境。然而,降低实体经济的企业成本,仅靠企业主体的努力,降成本的空间有限。转型升级需要一个长期过程,难以立竿见影,让企业摆脱困境。

  正因此,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需要政府与企业合力,事实上,在降实体经济成本中,政府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既可以在政策层面出台扶持措施,也能够通过改革,简政放权,降低企业的审批、认证等“制度成本”,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这里面的关键,就是对实体经济进行实实在在的有效支持。也就是说,任何一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都应该精准有效,给企业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益处。

  需要强调的是,降低实体经济的企业成本,不仅关系企业发展,更关系到投资者对实体经济未来的预期和信心,由此对整个经济发展产生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到了哪个阶段,实体经济都是竞争之本、发展之基。做强做大实体经济,让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主要看降成本的成效。唯有对实体经济进行实打实的精准支持,才能有效降低成本,拓展企业的生存空间、利润空间,增加企业积累,增强企业实力,增力企业后劲。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减轻企业负担近40亿元的降电价“大礼包”,堪称是实打实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范本”。这样的“范本”多多益善,也启示我们,政府在“降成本”上大有潜力可挖,大有文章可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