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投资实体经济顺理成章

2017年08月24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保险资金站上投资实体经济的风口,是保险资金特性使然。实体经济投资领域的多元性和丰富性,可以帮助保险资金构建起多层次的投资配置体系,有利于合理分散投资风险。同时,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的优势,又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长期可靠的资金支持

  近日,中国联通对外公布混改方案,在14家战略投资者中,中国人寿以最多出资者身份名列其中。中国人寿投资了217亿元认购其10.22%的股权。保险资金如此大手笔地进入联通混改,引发各方关注。不少专家认为,中国人寿进入联通可以看作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的又一范本。

  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早已成一种趋势。单说今年,中国人寿已是第二次出现在央企混改方案中了。今年8月份,中国人寿完成了对中国茶叶有限公司的混改投资项目。再往前还有2013年6月份,保险资金联合投资360亿元参与“西气东输”;2014年9月份,险资机构出价300亿元认购中石化销售公司案例。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保险资金已经成为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保险资金站上投资实体经济的风口,既不是应景之作,更不是为监管所迫,这是保险资金特性使然。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属于长期负债资金,规避资产错配的风险尤为重要。同时,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重大项目投资具有规模大和时间周期长等特点,正好吻合保险资金的配置需求。从另一个角度说,实体经济投资领域的多元性和丰富性,可以帮助保险资金构建起多层次的投资配置体系,有利于合理分散投资风险。而且,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的优势,又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长期可靠的资金支持。所以说,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是一种双赢。

  投资实体经济不仅是保险业内在的需求,目前外部的环境也日臻成熟,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外,中国保监会近来的系列推动政策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还是2017年5月4日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举措都在积极构筑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的政策保障,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保险机构投资实体经济的积极性。特别是在纠偏近年来个别保险机构比较激进的投资方式,诸如负债端过度依赖投资型业务,资产端通过资本市场频繁举牌等“脱实向虚”的方式盲目投资方面,效果比较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投资正在从政策升级、领域开拓和方式创新等方面展开。一些大型保险机构已经积累了相当的投资项目和经验。比如,截至2017年6月底,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总规模超过2800亿元,其中超过50%的投资是交通、能源项目;中国太保资产管理公司,10年间累计投资资产规模已达1600多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保险业的整体能量还在不断增大。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业总资产164304.48亿元,较年初增长8.69%,资金运用余额144998.87亿元,较年初增长8.28%。可以肯定,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的好戏还将不断上演。

  但是,也要看到,政策好,投资环境和项目好,不等于投资一定成功。无论是涉足重大项目投资,还是进入央企、地方国企混改,对于不少铆足劲的保险资金来说,把控好风险,选择好项目,量力而行依然是第一要义。那种一哄而上的跑马圈地式投资,绝对要不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江 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