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车”的年卡不应与押金混淆在一起(图)

2017年10月13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从199元押金可退,到59元年卡不可退钱,ofo小黄车的消费模式正在悄然改变,但是不知情的消费者感到很难适应,甚至质疑这是设置消费陷阱。近日,多地ofo小黄车用户向媒体反映称,本要支付199元的用车押金,却买成了不可退钱的“59元包年卡”。(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押金与年卡的功能属性不同,涉及不同的消费模式,这本是消费常识,很多行业都有采取这两种模式,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消费模式。ofo小黄车搞“59元包年卡”,也是为了招揽长期用户,搞差异化竞争服务,如果从价格上来看,对于使用频次较高的用户来讲,年卡用车要划算些,确实有很大的吸引力。可见,ofo推年卡并不为过,乃是正常的市场经营行为,但应该清楚明白告知用户,年卡不是押金,不能退钱,以免用户误选。

  从用户的反馈信息,以及记者的亲身体验看,ofo小黄车APP“用车认证”的交纳押金有两个选项,一种是押金可退,另一种就是年卡,这样把两种都归纳入交纳押金的选项,就会令消费者产生误解,以为年卡也是押金。而且,交纳押金页面上没有找到任何有关支付操作的说明,消费者非常容易出现误操作。事实上,在微博及贴吧中,均有不少ofo用户对此问题的投诉,并称支付押金的页面误导了消费者。

  显然,ofo的年卡模式在推荐和选项方面,存在一定的消费误导,令用户在不了解详细情况时,错选成年卡服务。由于ofo年卡支付后不能退款,意味着选错也无法纠错,实则损害到消费者利益,难免会令人感到是消费陷阱。而且,ofo年卡是在APP里购买支付,属于电商销售行为,理应符合“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标准,ofo拒绝退卡的行为,则与相关规定相悖,监管部门应介入调查和纠正错误行为。

  据有网友反应,此前ofo曾把“59元包年免押金”做为默认选项,导致网友没看清就支付了,后来在网友投诉下,才改为自主选择。此举跟携程的默认捆绑销售类似,均是越俎代庖,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亦要加以规避。应将年卡与押金采用显著区别方式,不应在同一页面,以防范被消费者误解。

  携程、ofo等网络平台相继发生捆绑销售、默认选项的做法,凸显网络消费领域存在不规范行为,已然对消费者利益造成损害。而在网络已经全面普及,网络消费大行其道的环境下,监管部门不能放任不管,应对网络消费予以规范化管理,确保明明白白消费,做好售后服务,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