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健康巴士”助力健康中国(图)

2017年10月13日 14:02   来源:南方网   丁恒情

  流动的中医药义诊、居民动手参与中医药养生、配备便携式健康体检设备……昨日,北京首批两辆“中医药健康巴士”在石景山启动,将定期走进石景山区19所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提供中医药健康为老服务。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介绍说,明年,这样的流动中医药健康驿站将在全市推广。(10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国智慧的结晶,对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和世界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然而,近代以来,随着西医的传入,中医的地位不断受到挑战,甚至有存亡之危。1917年,余云岫在《灵素商兑》一书中,就主张“废医存药”。自此以后,社会上歧视中医药、否定中医药、取消中医药的说法和做法一直不断,一有风吹草动就引发存废的争议。

  如何切实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鉴于中医的生存环境堪忧,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发展方针和扶持措施,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民健康,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无疑,这样的举措对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拓展中医药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我们也看到,在具体的医药卫生工作中,中医西化、中药西管等现象普遍存在,“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并未完全落到实处,这既不适应中医药的发展需要,也不符合中医药的发展规律。更令人担忧的是,当下仍有不少人对中医药的文化价值和意义缺乏足够了解,神秘、玄妙、晦涩难懂,是多数人对中医药的观感,因此敬而远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医药健康巴士”是让中医药走出秘境,厚植中医药文化的沃土有益探索和实践,有助于让人们进一步认识中医药、理解中医药、接受中医药。

  报道中,“中医药健康巴士”配备了便携的健康管理设备、系统的中医药文化微展览、简单实用的中医药义诊服务用品,可以让居民在家门口体验到中医养生、中医健康管理、中医义诊等服务。这对于中医药的推广使用来说,无疑是打开了一个重要窗口。只有当中医药以更通俗直白的面目示人,在健康管理和养生服务过程中,不断增强人们的对中医药的认识和了解,才能走出小圈子、扩大朋友圈,从而绽放全新魅力,收获更多年轻粉丝。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实现全民健康,是我们党对亿万人民的庄严承诺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在当前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转变的背景下,中医药凭借其简、便、廉、验、安全、治未病等特色优势,与西医药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成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制的明显标志和显著优势,开辟了一条供得起、重预防、可持续的道路。

  总而言之,中医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把它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既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题中之义,也是对优秀文明的重要担当。希望在迈向健康中国的路上,有越来越多的“中医药健康巴士”奔跑起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