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打八折”的政策善意不仅限于“抢人才”

2017年10月13日 14:02   来源:南方网   汪昌莲

  凭毕业证就可落户、购房租房可“打八折”、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出台……武汉市11日晚发布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和收入的新政,其中包括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大学毕业生在武汉落户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11%。(10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武汉出台新政,从落户条件、安居住房和薪酬收入3个方面入手,如凭毕业证就可落户、购房租房可“打八折”等,以此激励更多大学毕业生落户武汉。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如本科毕业生年薪最低5万,堪称创新之举。特别是,取消择业期限制条件,取消就业创业限制条件,具有样本意义。可见,武汉出台新政,其政策善意不仅限于“抢人才”,将会助力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

  今年“毕业季”刚过,有关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给全国青年极大鼓舞。而大学毕业生是青年群体中的优秀代表,各地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或为大学毕业生搭建求职创业平台,让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在活动中展露风采,在就业和创业岗位上施展才能、脱颖而出,成为各行各业中的优秀人才。通过优秀人才的典型示范,引领和激励更多大学毕业生奋发向上、奋力有为,在就业创业过程中创造奉献,绽放多彩人生。

  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当今大学毕业生也面临着诸多社会压力,特别是就业难,成为阻碍他们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一道鸿沟。这就要求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注重服务民生,加大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才培养、青年维权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切实为大学毕业生成长成才服务。大学毕业生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积极实施新时期的人才工程,为青年人才的培养创造条件,在实行政策激励的同时,通过创办高技术创业园、实施项目合作等方式,为大学毕业生创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建立起多层次、多功能的青年人才培养基地。

  针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过程中存在的“缺技能、缺资金、缺信息”等瓶颈难题,应积极为创业者筹集资金、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助力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比如,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各种知识技能培训、相关的经营管理、创业技能技巧、创业政策等方面的指导性服务,在增强大学毕业生创业能力的同时,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支持帮助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梦想,让他们能够体面劳动。

  更重要的是,各地应出台优惠政策,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持;破解大学毕业生创业融资难题,积极深化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着力加强对大学毕业生信贷支持力度,推进小额贷款扶持大学毕业生创业工作;畅通信息沟通渠道,针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过程中用工企业与求职者、金融机构与创业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积极搭建多种平台,推动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科学技术进步黄金机遇期,如何适合新的发展形势和需要,保鲜其浪漫,持续其激情,需要广大大学毕业生融入建设大潮,用勤劳的双手,共同托起美丽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