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2017年10月11日 09:49   来源:中国网   黄相怀

  对人类作出较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承诺,是老一辈革命家的深沉期盼。如今,这一愿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在“7?26”重要讲话中,他又进一步深化了这个观点,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提出中国方案的信心来自于中国成就。

  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不要说,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显著的、毋庸置疑的;与原社会主义国家相比,中国在保持发展的自主性、独立性、连续性和有效性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显著的、毋庸置疑的;与其他“金砖国家”相比,中国在经济发展结构、工业生产体系、人民文化素质、公共行政效能和政党权威性等方面,也具有独特的优势。即便与发达国家相比,在中国这样一个超级复杂的、超大规模的社会中实现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政治调控等各种变量相对的均衡与优化,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成绩也是值得赞叹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成就滋生中国自信,中国自信催生中国方案。提出中国方案,实际上是站在全世界发展的新高度对于中国成就的审视与思考,是对全人类如何看待中国成就的回应与解答。

  提出中国方案的依据来自于中国道路。

  如果说中国自信来自于中国成就,那么中国成就来自于哪里?答案就要从中国道路中去寻找。

  中国道路是从中国革命实践中开创出来的一条道路——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使得中国拥有了以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以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为基础的,独立自主地向着实现强国富民目标奋进的一整套制度体系和路线方针。

  中国道路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不断探索的一条道路——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使得中国在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不动摇的同时,对于如何在中国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具备了高度的反思能力。

  中国道路更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发展出来的一条道路——改革开放使得中国大踏步赶上了世界发展水平,并在这一追赶过程中牢牢坚持了正确的方向、原则和要求。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中孕育和成长的中国道路,使得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上形成了一整套独居特色和优势的做法,比如,在经济建设上,既注重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又注重发挥政府的宏观指导作用;在政治建设上,既汲取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成果,又注重保持“底线思维”和“战略定力”,避免出现“颠覆性错误”;在文化建设上,既对世界各国文化保持开放的交流态度,又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注重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社会建设上,既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又注重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同时也注重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保持较高的社会整合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等等。

  从治国理政的角度看,中国方案实际上就是中国共产党走在中国道路上所形成的一整套符合国情的、行之有效的治国理政方案;中国道路上的中国实践构成了中国方案的现实基础。

  提出中国方案的灵感来自于中国智慧。

  为什么中国能够成功地走出一条专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这要从中国智慧中寻找答案。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总结和吸收了古代中国、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其他发展中国国家和发达国家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形成了一整套治国理政的经验体会,展示了中国智慧。这些智慧包括:

  一是独立自主。无论外部世界和舆论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地处理和解决国内国际事务,从来不会依附于、屈从于任何外部势力,用自己的头脑思考自己的问题。

  二是实事求是。中国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问题需要怎样解决,就采取什么方式解决,并且不断从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探索规律性的认识。

  三是开放包容。一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始终以开放的胸怀、包容的心态看待新生事物和外部世界,有益的就提炼、升华、推广,有用的就拿来为我所用,不疑神疑鬼,不故步自封。

  四是反思审慎。对于未来发展愿景,采取坚定不移的态度,但对于自己走过的路,采取深刻的反思反省的态度,对于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采取深思熟虑的态度,边走边看,边做边想。

  这些智慧中,既包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智慧,也包括传统文化的东方智慧,还包括“吃一堑长一智”的从经验教训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智慧。

  中国成就赋予中国方案以强大自信,中国道路赋予中国方案以现实基础,中国智慧赋予中国方案以灵感灵气。如今中国方案已经为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非西方国家更加有效地治国理政提供了现实借鉴。中国需要进一步认真探索和践行好中国方案,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有理由期待,党的十九大一定能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见识!(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