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时代,给带娃更多支持

2017年10月11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   

  给带娃更多支持

  盛玉雷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如何兼顾工作和带娃,成为部分上班族的隐忧。前段时间,上海市总工会发布相关管理办法,指导几十家企事业单位建立“职工亲子工作室”,开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为缓解员工“孩子没人带”的焦虑送来及时雨。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看护1到3岁的婴幼儿,家长们往往只能依靠父辈帮忙、家政服务等托幼资源。社会化托育服务的短缺,使得刚有孩子的家长不省心,没孩子的则对生育子女心生犹豫。上海的托育模式创新,也为如何完善配套公共服务,提供了不少有益启示。这也说明,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整个社会都需要做好更多准备,产生更多托举二孩政策的配套措施,这样才能减少后顾之忧,让“全面二孩”政策产生更大效用。

  托育服务短板能否补齐,小两口养育成本能否降下来,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执行成效。努力让每个家庭的发展得到有力的社会支持,家长才会少些后顾之忧,“全面二孩”政策才能更好落到实处。

  朋友圈投票别变味

  潘俊强

  如今在微信朋友圈里有不少涉及未成年人的拉票链接。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能赢得“票选”,干脆通过刷票公司、买票等操作使孩子的票数高高在上,有的为买票甚至花费数千元,投票俨然变成了一门赚钱的生意。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微信朋友圈投票,可以提高效率,扩大活动影响,增加孩子的社交体验,本身并无不可。家长依靠人脉费心拉票,即便有“绑架友情”的嫌疑,但只要不是特别过分,也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毕竟爱子心切。但是如果在评选上动起歪脑筋,“拜金”不重“艺”,靠着“烧钱”为孩子赢得好名次,就失去了投票本身的意义和参赛的初衷。长远来看,通过刷票赢得的荣誉对孩子的成长也鲜有实际价值,甚至可能让孩子被这些没有意义的网络投票活动打扰、分心,可谓得不偿失。

  走出花钱刷票的误区,就需要家长摒弃攀比的心态、功利的想法,同时也要引导孩子认清参与比赛的意义,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避免被“烧钱游戏”所迷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