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运成:海洋经济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形态

2017年10月11日 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玉荣:

  粗放式的海洋经济增长方式已不能完全适应当今新形势和“一带一路”发展要求。随着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绿色海洋经济发展理念已经成为调整世界经济结构和全球资源与环境治理的重要指导思想,需要将该理念进一步渗透和融入到海洋领域各个层面,以竭力控制和降低能耗,削减入海污染物排放,维护海洋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与协调发展,提供更环保、更清洁的产品和服务,创造更多的社会绿色福利和发展空间,这是有效解决经济增长、资源短缺与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等问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由“蓝色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变的重要战略举措。

  金运成:

  海洋经济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形态。第一,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是要在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的过程中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使其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削弱子孙后代的需要,既实现资源经济效益利用最大化,又达到生态环境自身循环生生不息。第二,要提升涉海公众的海洋环保意识,增强海洋环保观念,规范海洋开发利用行为,实现人海共生,人与自然和谐共赢。第三,完善环境保护评估系统。建立科学合理海域管理及使用制度,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及海洋预警体系,优化组合动态海洋环境评估体系,优化海洋生态补偿制度。第四,完善海洋生态环境事后修复机制。

  张源:

  海洋经济的健康、稳定、创新发展离不开有效的风险管理,而保险是海洋经济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要推进海洋经济持续发展,必须构建完善的海洋保险体系和海洋保险制度。未来海洋保险的发展前景主要体现在主导形式多样化、经济模式和产品多样化、产业国际化三大趋势以及涉及海洋生态环境这一重点领域的保险上。世界各国在海洋保险领域实行的主要是政府主导型金融服务政策,包括发展政策性保险、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导经济主体开展金融合作等。中国可适当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探索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曲探宙:

  依靠科技创新,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已成为推进我国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海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从国内发展来看,海洋强国战略以及拓展蓝色经济空间重大部署的落实,既为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也需要形成深水、绿色、安全等海洋高技术体系,以培育海洋特色产业集群,带动海洋经济提质增效。通过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突破更多技术瓶颈,形成跨界融合、系统集成能力,增强产业持续创新能力,推动传统动能升级改造和新动能成长壮大。

  马先标:

  就业是民生之本,实施就业优先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需要进一步开拓产业增长和发展空间,而建设海洋经济强国,也将积极带动就业。我国是一个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1.8万公里海岸线的大国,建设海洋强国是发展之要、民生之需。海洋经济理论与实践表明,海洋产业是多个次级产业组成的体系,许多次级产业对劳动力吸纳的潜力和空间很大,如海洋旅游业、海洋生物产业等等。未来海洋产业增长及其对就业总量的扩张带动,还有很大的空间。

  任泽平:

  由于经济L型韧性强、房地产调控行至中盘而且限购限贷限售仍在加码扩围、金融去杠杆初见成效仍在持续推进等,央行定向降准旨在落实近日国务院支持结构性改革的部署,不宜过度解读为重回“放水”,否则将误解国务院政策,也将误导投资者。2014年以来,央行共实施了7次定向降准,且均为金融支持“三农”及小微企业,引导信贷促进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发展,并缓解流动性压力。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中性,定向降准有助于缓解流动性紧张,未来在投放长钱的同时央行不排除回收短钱的可能。

  尹中立:

  根据以往的房地产调控经验,每一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房地产销售都会下滑,进而影响到房地产投资及经济增长速度。但此轮房地产调控实施“因城施策”的策略,在不同时点有针对性地对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进行调控,没有采取全国“一刀切”的方式进行调控,使得房地产调控更精准,避免了误伤。今年1至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与1至7月持平,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0.1%。全国的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向好的趋势。

  罗苓宁: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体系的立身之本,也是任何金融产品发展的首要原则。银行理财在检视自身的发展路径及趋势时,也始终与该原则保持高度一致。随着经济模式和企业体制的转变,传统的贷款模式不能够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银行必须围绕企业的需求进行交易设计和安排,通过多样化的结构和增信方式为企业融资。交易结构灵活、投放效率高、满足实体企业的新型融资需求,是银行理财的主要优势,也是过去几年来理财业务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潘向东: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已经不仅仅体现在旅游方面,对娱乐、医疗、养老健康、教育等的消费需求也都在急剧提升。但是,当前社会资源仍然集中在以房地产和汽车为主导的周期性行业,对那些老百姓需求提升较快的服务行业,行业准入和发展等仍然约束较为严格。与此同时,金融市场的制度安排也使企业融资更多依靠较大的银行,这对“体量小,不确定较大”的中小微服务企业而言,存在着天然融资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从供给端进行改革,以满足老百姓不断增长的需求变化。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