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音:海洋是资源宝库 打造“蓝色经济”升级版

2013年07月11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华 音

  海洋是潜力巨大的资源宝库,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蓝色家园,也是支撑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放眼世界,如何进一步发展海洋经济已成为各国日益重视并予以实施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年来欧、美、日、澳大利亚等国海洋战略纷纷升级,我国也将发展海洋经济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大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国务院正式印发《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了我国今后一段时期海洋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如何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促进海陆统筹、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升级版的“蓝色经济”,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总量快速增长,海洋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海洋经济已逐步形成规模,并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各地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但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粗放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自主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能力有待提高,资源与生态环境约束日趋强化,保障发展的体制机制尚不完善,这些因素仍制约着我国海洋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海洋经济继续依靠数量投入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将难以为继,必须依靠科技引领实现发展方式的集约型转变。而且,从国际方面来看,随着能源资源竞争的不断加剧,围绕海洋资源的权益争夺将愈演愈烈,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因此,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实现海洋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良性运行,更加需要科学规划的引领。我们必须全面统筹海洋经济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加强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加强海洋经济科技创新、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增强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华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