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正在重塑金融生态

2017年10月11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金融科技正在重塑金融生态

  朱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在过去几年里,在金融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给整个金融功能带来冲击的同时,也颠覆性地改变了金融业的运行模式。与传统金融机构的运行模式不同,金融科技的运行模式有五大特征。一是平台的和非网点的;二是轻资产的和重数据的;三是拉近客户距离的,减少了中介;四是把操作过程的价值环节自动化了;五是赋权客户的。这些运行模式的变化正在颠覆性地冲击现有金融系统,使得现有金融生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金融科技正在重塑金融生态。

  跨境资本流动冲击风险得到抑制

  管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冲击风险得到有效抑制。在直接投资由逆差转为顺差、跨境直接投资状况大幅改善的情况下,尽管经常项目顺差同比下降37%,但经常项目与直接投资合计的基础国际收支顺差达到832亿美元,增加了37%。基础国际收支顺差的扩大,减轻了短期资本流动对外汇储备的冲击,维护了国家金融安全。并且,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状况改善,也遏制了短期资本流出冲击。与此同时,也要关注资本流动波动性的上升,外来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的占比上升,将增加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性。

  加快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创新

  宋瑞霖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

  过去,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长期在低水平徘徊,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匹配,医药产业所占比重不高,《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为促进药品医疗器械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满足公众临床需要,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作出了重要部署。《意见》既鼓励新药研发与产权保护,又加快仿制药尽早上市、支持创新,同时松绑仿制药,以满足广大群众的迫切用药需求。这些改革举措一方面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勇于改革的锐意。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