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就当咬定青山不放松

2017年10月10日 10:32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10月9日新华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贫困群众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在全国范围内打响脱贫攻坚战,贫困地区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贫困群众生活得到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既是对前期脱贫攻坚成果的肯定,也是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又擂战鼓。

  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这个目标的顺利实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战不断向前推进。2013年到2016年的4年间,我国累计脱贫5564万人,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了2016年底的4.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如此了不起的脱贫成就令世界震撼,更鼓舞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成绩的背后,是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频繁出现在贫困地区的身影,是一次又一次的实地调研、访贫问苦、体察民情;是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脱贫攻坚政策的密集出台,是击向贫困的政策组合拳;是驻村工作组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是夙兴夜寐的真扶贫、扶真贫;是贫困群众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转化为了生动实践……正是这样的脱贫努力和合力,才结出了丰硕的脱贫成果。

  成绩固然可喜,但前路更加艰难。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4335万,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而且,剩下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的难度更大、成本更高、困难更多。“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就是要抱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就是要拿出“不破楼兰誓不还”的魄力,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发扬实干苦干的精神,就是要用好前期积累的脱贫经验,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创造脱贫攻坚新业绩。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再接再厉、扎实工作,摆脱贫困一定会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必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南方网高永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