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

2017年10月10日 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岳钟

  乌骨鸡、苗香梨、楠竹工艺品……在湖南省城步县,湘西特色农林牧副产品插上了电商的“翅膀”,远销国内外,成功实现特色资源的效益转化,为带动农民增收、农村脱贫闯出了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电商扶贫新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山东鄄城的就业扶贫、贵州丹寨的旅游扶贫、湖北郧西的异地搬迁扶贫等新模式展现了脱贫攻坚战的初步成效。

  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事业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正以超常规的力度谱写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脱贫史诗。在“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上,一组组数据记录了扶贫开发工作历程。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我国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海伦·克拉克说:“中国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规模举世瞩目,速度之快绝无仅有。”

  扎扎实实的扶贫举措和举世瞩目的脱贫成效,彰显了一个政党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快速发展,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起来的阶段性目标已从蓝图变为现实,加快形成全面、协调、均衡、可持续的发展格局,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的根本依据。

  脱贫攻坚宏伟目标的达成,离不开谋划顶层设计、构建体制机制、落实决策部署等各个环节的综合施策。从脱贫攻坚四梁八柱性质的蓝图绘就,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制定;从因地制宜开展多种模式的机制创新,到针对扶贫工作不力的督导问责;从党员干部带头真抓实干,到各类扶贫主体组织推动、社会各界真心帮扶……扶贫价值观和脱贫方法论的齿轮咬合,让脱贫攻坚战在预定轨道上稳步推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了牢固的现实支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不久前,从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传来了一则“暖新闻”,这个因习近平总书记首提“精准扶贫”理念而闻名的地方,近两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知名度提高和基础设施的改善,乡村旅游农家乐迎来源源不断的客流,猕猴桃种植、苗绣等特色产业也发展起来。村里的大龄单身青年很多都找到了对象,过上了稳定安康的幸福生活。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时代中,这样的暖心画面每天都在上演。

  发展必须要以人民为中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幅众志成城、消除贫困、包容发展的时代画卷在中华大地上铺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